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生产需求表现稳定 新兴动能加快成长 民生保障扎实有力

北京市统计局:一季度北京4.8%的经济增速来之不易

2022年04月21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季度北京4.8%的经济增速来之不易

  本报记者 陈雪柠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1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高于2020年和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这个结果来之不易。”市统计局副局长朱燕南表示,面对国内疫情多发频发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等多重考验,北京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三大亮点积蓄发展势能

  朱燕南介绍,一季度北京经济主要呈现生产需求表现稳定、新兴动能加快成长、民生保障扎实有力三个主要特点。

  从生产领域看,农业稳产保供推进有力,都市农业持续复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收入规模超过疫情前水平。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其中医药、电子行业呈现两位数增长。服务业中,信息服务业、金融业、批发零售业形成重要支撑,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超过7成。从需求领域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速的开局,其中,建筑安装与设备购置等有效投资贡献率接近6成。

  新兴动能主要体现在高精尖产业、数字经济及企业研发创新等领域。数据显示,全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873.6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7.2%,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1.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云计算、人工智能、车联网等加快布局,新基建项目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保持在1成以上。

  多项投入向民生领域倾斜。据统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教育支出增速均超过2成。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27.5%,快于全市投资增速17.2个百分点,其中教育、卫生投资均增长5成以上;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2%,交通运输、绿化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一季度,本市突出稳就业保民生,多措并举带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630元,同比增长5.3%。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卞晶表示,稳就业政策助推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是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特征之一。据介绍,今年本市相继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提高就业创业服务质量,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引导节后有序返京返岗,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3月1日起,本市还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预计组织各类就业服务活动将超过150场,3000余家用人单位计划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

  在各项稳就业政策的助推下,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具备较好的基础。数据显示,一季度,本市居民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6.6%,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上涨4.2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9.2%,是居民收入增长的首要动力。此外,一季度,本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较城镇居民高2.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22∶1,较上年同期缩小0.05,差距持续缩小。

  CPI处于近5年较低水平

  卞晶介绍,一季度,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涨幅为1.4%,在近5年中处于较低水平。“支撑CPI平稳运行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食品价格稳中有降,二是非食品价格涨势平稳。”卞晶进一步介绍,一季度,猪肉、鲜菜等主要生鲜食品供应充足,食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6%。其中,猪肉价格保持低位,同比下降43.2%,是拉动食品价格下行的主要因素。鲜菜价格1至2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3月受不利天气、主产区疫情和运输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价格环比上涨1.6%。

  一季度,本市服务类消费需求呈现季节性增长,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7%,延续去年以来的温和上涨态势。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