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延伸服务 同质同效 西城区德胜街道裕中地区政务服务站正式开业

2022年04月20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鲍聪颖 刘辰)19日上午,位于裕中西里15号楼一层德胜街道裕中地区政务服务站正式开始运行。据了解,德胜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在开展“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周末不休息”延时服务工作外,开设了裕中地区政务服务站,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满足群众就近办事需求,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走进裕中地区政务服务站,“新事物”引人瞩目。除了崭新的办公电脑、打印机、复印机、身份证读取器等齐全的政务服务硬件设施外,高低错落的服务平台,简洁舒适的服务座椅以及街道自主研发的自助智能政务服务终端等,获得了前来办事“尝鲜”居民的频频点赞。

“听说咱社区能办理残疾证信息变更业务,我就带着身份证过来看看,要是在家门口就能办,那对我们残疾人来说就太方便了。”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坐着轮椅的李阿姨来到裕中地区政务服务站。记者了解到,李阿姨的残疾证个人信息部分需要调整,但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在辖区南边,家住北边的李阿姨摇着轮椅去至少需要半小时。虽说网上也能办,但没用惯手机的李阿姨自己没法操作又不想麻烦别人,听说家门口要开设政务服务站,思来想去她决定去碰碰运气。

对于政务服务站选址,街道主要领导和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考虑到裕中东里社区有居民3016户,对政务服务的需求量非常大,加之裕中东里社区距离德胜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较远,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等前往大厅办理业务确实不太方便,于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挖潜场地资源,最终决定在裕中西里15号楼建设裕中地区政务服务站。据介绍,裕中地区政务服务站位于辖区北部,服务范围涉及裕中东里、裕中西里、北广和双旗杆四个社区,服务居民超三万人。正式运营后,政务服务站将与位于教场口九号院的德胜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形成“南北”呼应的政务服务新格局。地区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与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同质同效”的办事服务。

裕中地区政务服务站对所有涉及政务服务的业务全部通过平台受理,工作人员将信息通过受理平台上传至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街道工作人员根据平台显示内容进行及时受理,并将结果反馈至社区。同时,街道会对即将超时或预警业务及时提醒社区办理,确保业务受理不漏项,完成社区事务办理的闭环,实现社区事务“一窗受理”,办理结果“一窗反馈”。

“政务服务中心所有业务共有两百多项,相信随着裕中地区政务服务站的不断完善,多项业务一定能够在这一平台全部实现办理,老百姓的等待时间会进一步缩短,我们的办事与服务效率也会进一步提升。”德胜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廉云介绍。

据悉,目前,裕中地区政务服务站共有2名全能社工,实施AB角制。他们都经过专门培训,能熟练掌握政务服务内容和业务技能。A角负责窗口业务,B角负责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情况,为不方便外出办理业务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与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相比,全能社工由于在社区工作时间长,与居民熟悉,更容易协助办理相关业务。与此同时,德胜街道还充分运用网上受理渠道,依托“北京人社”“西城e办事”等线上服务平台,通过社工指导群众在线办理,实现部分高频人力社保业务网上受理,最大程度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全面提升“全程网办率”“网上申办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