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首都卫生健康系统举行座谈会弘扬冬奥精神、总结防疫经验

冬奥成功印证中国防疫政策有效

2022年04月14日08: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成功印证中国防疫政策有效

  4月8日,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进行表彰,北京市卫健系统7个单位、7名个人受到表彰。昨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举行“首都卫生健康系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座谈会”,获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的北京市疾控中心、朝阳区卫健委、顺义区卫健委、石景山区卫健委、北医三院、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以及5名突出贡献个人参与本次座谈会。大家畅谈参加总结表彰大会的感受,并结合北京冬奥精神,以及参加冬奥保障工作的亲身经历,谈体会、谈收获、谈经验。

  冬奥防疫政策后续可以使用

  在4月8日召开的总结表彰大会上,首都卫生健康系统有7个单位和7名个人分别获得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的荣誉。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副主任钟东波表示:“这些同志是首都卫生系统的杰出代表,也是参加保障工作的卫生系统单位和个人的先进代表,这份荣誉是全首都卫生健康系统的荣誉,是对首都卫生系统的巨大鼓励。”

  “冬奥取得的巨大成功也验证了我们防疫政策的成功。”钟东波说,整个冬奥防疫分为三个板块:一是远端管控,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阳性人员输入。二是闭环管理,目的是避免风险溢出到社会,这次冬奥实现了零外溢,是了不起的成就。三是环内的防疫管理,要确保在内部不出现交叉感染,即不传染给其他运动员、服务保障人员,这样既保障安全,又能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通过实践验证,这是非常成功的”。

  “这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疫情,但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功。我们的防疫政策在冬奥这个试验场做了一个巨大的社会试验,它是有序的、科学的,保证了冬奥有效组织并取得了成功,试验组织本身也是我们体制优势的体现,一切都在系统的谋划掌控之中。这套经验体现出来的是系统设计、科学精准的精神,很多政策在后续的疫情防控中都可以使用”。钟东波说。

  钟东波表示:“这次冬奥会、冬残奥会防疫的成功,印证了中国防疫政策的有效性,也更进一步证明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于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获得最终胜利,我们充满信心。现在全系统的同志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包括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总结冬奥的防疫经验,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科学精准防疫,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推动首都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首都安全、保障人民健康。”

  疾控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能够在4月8日作为首都疫情防控一线集体的代表参加总结表彰大会并登台领奖,我们今天依然沉浸在喜悦中。”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曾晓芃在分享感受时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是党和政府对北京疾控工作的肯定,我们非常珍惜这份荣誉,也倍感鼓舞和自豪。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中也特别提到,中国的防疫政策再次经受住了考验,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当时听到这句话我感慨万千,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肯定。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各种困难的挑战,疾控人没有退缩,我们用‘安全’两个字,为这次冰雪盛会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回顾北京疾控系统参与冬奥保障的整个过程,我也感慨良多,这其中凝聚了首都疾控人的智慧、艰辛和汗水。我们6年磨一剑,从前期人员组织、场地勘探、区域划分,到现场评估、应急演练等,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次冬奥我们派出了最优秀的人才,既有首席专家,还有一批业务技术骨干,我们全力以赴,用专业技术和能力保障冬奥顺利进行。”曾晓芃说,从防控政策制定、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筛查政策、密接判定、管控措施标准制定等等,2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进入闭环参与相关工作。除了冬奥之外,疾控人员还面临着社会面防控,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既保障冬奥,又保障城市层面动态清零。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曾晓芃表示,“我们要把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领会好、学习好,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投入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市疾控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发现一起、控制一起、消灭一起,确保首都安全,我们也请大家放心。疾控要有担当,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全力保障首都市民的健康安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北京冬奥和冬残奥期间,朝阳区卫健委负责3个主竞赛场馆、8个非竞赛场馆、5个交通场站、85家酒店驻地和4场开闭幕式的服务保障。“朝阳区将冬奥保障工作作为年度核心工作和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对卫生系统干部的政治大考、党性大考、作风大考,牢固树立起朝阳区主场、主责、主力军意识”,朝阳区卫健委主任张瑞表示,“这期间,我们通过保障力度、服务态度和城市温度,诠释了医务人员的责任担当,出色完成了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固化冬奥保障工作经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相关指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