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市委巡视组通报14家单位党组织巡视反馈情况

2022年04月08日08: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委巡视组通报14家单位党组织巡视反馈情况

  本报讯(记者 宋佳音)昨天,北京纪检监察网通报十二届北京市委第十三轮巡视对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等14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和提级巡视反馈情况。本轮巡视自2021年10月至12月,约2个半月。通报显示,14家单位党组织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巡视期间,巡视组在被巡视单位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红十字会党组:

  联系服务基层能力不强

  对筹资救助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敏感性不强,对所属社会组织、“冠名”机构等管理不到位。落实群团改革要求不够有力,联系服务基层能力不强,“三救三献”工作开展不均衡,发挥市委市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不充分。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

  推动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不到位

  协调各方支撑国家科技战略和首都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重点区域联动发展不足。推动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不到位,促进科技管理能力和水平提升不够,培养引进优秀科研人才和科研团队机制尚不完善。“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

  接诉和精准处理诉求能力不足

  坚守为民初心、坚持人民立场有差距,对“接诉即办”等改革重大意义的理解把握不深,接诉和精准处理诉求能力不足,推动首都城市治理改革仍需深化。统筹“放管服”改革不够到位,市场主体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

  市审计局党组:

  对区级审计机关领导需要加强

  推动落实全市审计“一盘棋”不够到位,对区级审计机关领导需要加强。破解审计难题的办法不多,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不到位。审计“后半篇文章”做得不扎实,审计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

  市园林绿化局党组:

  生物多样性工作亟待提升

  大尺度绿化质量有短板,森林资源监管有漏洞。统筹生态资源保护有欠缺,生物多样性工作亟待提升,古树名木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抓得不紧,森林防火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推动公园建设管理有差距,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完善较为迟缓。

  国家大剧院党组:

  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有不足

  推进高水平艺术创作力度有待加强,国家级表演艺术平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仍有不足,服务人民群众的社会效益不够充分,“金名片”作用发挥有待加强,推动文化“走出去”不够有力。

  市团校(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

  聚焦主责主业不足

  推动团青改革落地仍有差距,团校职能弱化,聚焦主责主业不足,共青团智库作用发挥不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突出青年政治特色不够鲜明。

  市委宣传部:

  构建新媒体传播体系不够有力

  以首善标准推进首都宣传思想工作不够到位,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还不充分,创新意识有待加强,构建新媒体传播体系不够有力,新闻宣传效果有待提升。对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思考有待加强。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

  人才培养基地能力建设不足

  政治学院使命意识不强,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课堂工作落实不到位,人才培养基地能力建设不足。方针政策宣传基地影响力弱,共识教育基地利用率不高,利用新媒体手段主动发声不够,以文化认同促政治共识不够。

  市农林科学院党组:

  院办企业失察失管

  院所两级联动学习不够,对上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有落差、有偏差,规自领域整治不彻底。安全生产存在风险隐患。科研坚持“四个面向”不到位,服务北京“种业之都”建设不充分。院办企业失察失管。

  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

  基层党校整体办学水平有待提升

  教研咨聚焦“党校姓党”有差距,“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成效不明显。基层党校整体办学水平有待提升。平安党校建设重视不够。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缺失。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党委:

  统筹多院区协调发展不够有力

  医疗水平提升和学科建设乏力,统筹多院区协调发展不够有力。推进深化改革的紧迫感不强,医联体建设不够到位,回应群众关切不够及时。内部审计薄弱,“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党委:

  服务患者温度不够

  精细化管理意识欠缺,临床科室建设用力不均,核心技术以及创新产品的研发应用推进缓慢。智慧医院建设推进不够有力。服务患者温度不够,医疗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

  过紧日子意识不强

  通州院区建设项目推进迟缓。学科建设不均衡,有的传统优势学科有所弱化。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有待进一步深化,优势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过紧日子意识不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乏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