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东城:夜色中的守候的“柠檬黄”……

2022年03月28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池梦蕊 韩苗苗)夜色降临,胡阿姨的“柠檬黄”志愿者服务队还在忙碌着。

在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交东小区门口附近,核酸检测服务点上,胡阿姨老远看见有居民要经过,便热情地问道:“您做核酸了吗?”等居民走近了,又亲切地说:“先测个温。”“您带身份证了吗?”……每天胡阿姨要重复这些话上百遍。居民们总是被她的热情感染,或快跑几步过来,或伸手测温,或积极主动拿出证件。

今年64岁的胡雅丽阿姨,白天早晚高峰在公交站台做文明引导员,中午、下午两次赶到核酸检测服务点做志愿服务,一般都要坚持到晚上八九点钟。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水都忘了喝,腿都是麻的。但胡阿姨的声音里全是热情和爽朗,有的居民骑自行车来的,她就开玩笑说:“免费给您看自行车,您放心去检。”其他“柠檬黄”志愿者,也都和胡阿姨年纪差不多,小红帽下已是白发,但他们精神头儿十足,引导有序,整个检测点充满温暖气息。

“柠檬黄”们在渐深的夜色中格外醒目。晚上7:30后,居民们渐少,可是胡阿姨和志愿队还在坚守。“快递员的工作是争分夺秒,我们就在这里多等等,现在是他们放慢脚步的时候了,”胡阿姨说。果然,晚上八点后,快递员们多了起来。胡阿姨一见到他们,就亲切地招呼着:“您做核酸了吗?这儿做方便。”

“快递员大都比较忙,尤其是送餐的快递员,时间要求比较短,所以都特别着急,可能抽不出时间做,或者就得等到下班,到晚上八九点,甚至是十点,这个点了,还能有检测点可以为我们提供服务,对我们而言是极大的便利,但对我们的防疫人员来说就特别辛苦了。他们从早上开始一直到晚上,工作时间经常达到了十几个小时,甚至更多。我觉得这一点非常不容易!” 快递小哥夏志波向记者说道。

据悉,胡雅丽是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公共文明引导中队中队长。从2001年4月报名当上公共文明引导员后,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她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奖章、“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荣誉奖”、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北京市“三八红旗手”、感动东城十大公德人物等荣誉称号,2021年10月荣登中国好人榜。而她还在积极努力着。她说:“只要身体允许,我愿意一直干下去!”

此次防疫工作中,交道口街道有工商联志愿者200余人、居民志愿者240余人,大家无私奉献,用志愿者的光和热,不断温暖着我们的城市。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