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东城安定门街道闻令而动迅速响应 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2022年03月21日11: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池梦蕊 李滢)3月19日,东城区接市疾控中心通报,首都儿研所接诊的一名发热患儿新冠病毒核酸复核阳性。东城区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对感染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已排查的各类风险人员落实管控,相关外环境完成终末消毒。相关部门、安定门街道精心组织、统筹资源,积极做好疫情处置,精准对接封控区、管控区居民诉求,全力保障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迅速响应 连夜吹响“战疫”集结号

3月19日,安定门街道花园东巷17号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例。在区防控办、卫健委和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安定门街道迅速反映,立即启动应急防控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配合开展流调溯源,迅速管控病例途径场所,科学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进行管控,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安定门街道连夜组织社区、派出所,协同区防疫部门等力量,按照疾控要求对已封控区的9个院落及管控区的18个院落进行管理,区域内3个出口全部设置硬质围挡,只在北二环花园东巷北口的一侧留出工作人员进出口,并由保安和社工24小时看守。

街道各科室召开内部会议,商讨应急预案各个细节,进行人员分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各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进入“战斗”模式,开展数据摸排工作,并通过楼门院长微信群、电话、入户等方式告知居民有关情况。

各科室、各社区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分成多个小组,开展重点人员上门核酸检测工作。在花园东巷封控区内,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对院内道路、门把手、厕所等进行采样、消杀,并对区域内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为方便平房区、临时管控点内居民、员工如厕,安定门街道在封控区域设置了3个移动公共厕所,并做好“一人一消杀”工作。

精细服务 让管控区域居民暖心安心

“您好,我的药马上吃完了,咱们社区能帮我买一下么?”家住花园社区的张先生患有肝病,需要经常去地坛医院本部买药,但现在自己要居家隔离。无奈之下,张先生立即联系了花园社区工作人员说明情况。

考虑到当前防疫情况,经三方协商,社区工作人员在经过张先生同意后,前往其家中取得了社保卡、身份证等材料,经过层层消毒,火速驱车区前往顺义购买药品。

3月19日晚上8点30分出发、10点30分把药品送到居民手中。50公里的路途,让社工们的防护服内又多了不少汗。但是看到张先生拿到药的欢喜,道出的一句句“谢谢”,大家觉得一切都值得。

居家隔离也让家住花园东巷的程女士犯了难。由于肾病,程女士需要定期透析。正当她左右为难之际,之前帮助程女士联系过医院的花园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找到她。在询问了程女士的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到了北大第一医院第三住院部。“每位居民的生命都应该被关注和尊重,虽然累点,可能就是帮了他们大忙。”社区工作人员在打电话间隙说道。

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宋彩表示,对居民的各项需求,社区将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和反馈——居民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由社工帮助采买;居民的生活垃圾,会进行消杀后按规定投放;对有就医需求的居民,社区会积极联系医院,并持续跟进解决。

工作人员辛苦的付出,获得了居民的肯定。花园社区党员韩壮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他说:“社区为我们所做的工作十分到位。我是党员,妻子是入党积极分子,我们也想与大家一起为防控出一份力。”

全面动员 第二轮核酸检测有序开展

3月20日,安定门街道启动第二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共开设3个点位。其中,专设钟鼓楼文化广场点位服务分司厅小学及新中街幼儿园学生及家长,雍和文化艺术中心、中绦停车场为普通居民第二次核酸检测点,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

安定门街道以“配齐、配强、配优”人员力量为准则,一边安排人员做好封控区服务保障工作,一边积极动员下沉干部,各科室、各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甜葡萄”志愿者、辖区保安等各方力量加入第二次核酸检测保障工作。

在钟鼓楼文化广场,工作人员迅速分成多个区域和小组,全程做好引导和安抚工作。家长们纷纷表示,刚听到消息大家心里有点慌,但是看着全体工作人员都在为此努力,整个核酸检测过程平稳有序,心里十分有安全感。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