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楼院共绘春色 西城牛街开启56个楼院打造计划

2022年03月16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牛街街道推出“春日添春彩”楼院文化点亮活动,邀请邻里在家门口“绘春”,为量身定制的党建文化墙再添“新色”。据了解,这一活动是2022年牛街街道“楼院+”党建创新项目的一部分,今年牛街街道将结合“56个民族一家亲”灵感创意,以党员带群众、党组织带楼院的“双带”形式开启56个楼院打造计划,居民不仅有机会为自家楼院争取改造名额,还可以根据自身楼院特点私人订制改造菜单栏。

试点楼院填“新”色引楼院文化热

牛街东里5号楼门前,在牛街东里社区党委的组织下,居民党员、在职党员、物业、青少年正在忙着给墙“上色”。一位摄影师全程实况转播,引得居民争相观看。这幅绘制于去年八月份的文化墙近三米宽两米高,讲述的是孩子出楼门上学的场景。画面上三位着装鲜亮的小朋友让人眼前一亮,但凑近仔细瞧就会发现,他们脸“有点脏”。“前几天,我家姑娘去上学,跟我说楼下的画‘招灰’,脏了‘小朋友的脸’,这幅画是全楼居民的心血,也算是我们楼的‘门面’,就想着跟楼门长商量一下,看能不能重新补点颜色。”牛街东里社区一位居民说。

这一诉求让牛街东里社区党委书记张颖看到了楼院文化的凝聚力,她积极与街道党群办取得联系,在多方努力下,让这场“着色”活动变身为试点楼院“亮相”展。“去年,牛街街道以8个楼门为试点,绘制了党建特色文化墙,推进特色楼院文化的形成。牛街东里社区5号楼、6号楼、9号楼、10号楼4栋楼宇以和谐、志愿、红韵、印象四种主题风格凸显居民自治理念。富明公寓1号楼、2号楼,西里一区3号楼、4号楼分别以健康、聚力、守望、和睦为主题,展示邻里文化。”牛街街道党群办副科长汲惠忠表示。绘制初期,社区党委、党支部负责人、楼门长作为带头人,引导居民自我讨论、自我设计,参与讨论200余人次。

为了保障绘制成果,大伙儿自行组建了楼院维护队,每周进行周末卫生大扫除,清理楼门前堆物堆料,激发物业主动作为,为小区平整路面。“春节前后,8个试点楼门的志愿者还自筹经费在大厅里挂上了对联、灯笼。同一个小区不同风景,让更多居民坚定了打造自己楼院文化的信念。”牛街街道东里社区党委书记张颖表示,今年开春后,在社区党委的助力下,所有楼院开始了设计打造,一些基础条件较好的楼院,已完成了杂物清理、志愿团队成立等基础体系搭建工作。目前,在8个试点楼门的带动下,牛街东里和西里一区社区其他10多个楼门达到了无乱停车、无乱堆物的“双无”目标。

应居民诉求,牛街街道决定继续推进“楼院+”党建创新项目,2022年计划推出56个楼院打造计划。“56个楼院怎么选,居民说了算。今天活动结束后,我们还将通过开展‘楼院挑战赛’等活动,参与互动的居民不仅有机会为自家楼院争取改造名额,还可以根据自身楼院特点私人订制改造菜单栏。”党群办副科长汲惠忠表示。

楼院设计清单出炉 居民可按需定制

背街小巷的环境秩序直接关系到市民生活舒适度和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随着沿街商铺的逐步规范,地区综合整治也逐渐延伸到小区楼院当中。今年,牛街街道通过组织辖区56个楼院开展楼院文化大比拼,为楼院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提供实践平台,将城市精细化治理成果向楼院延伸,送到居民家门口。

在本次楼院打造中,居民可围绕“寻迹、寻绩、寻记”三个板块,围绕公告栏、手绘墙、黑板报、楼院文化展示区等不同模块提出自己的设计方案。

“寻迹”即以记录党建引领下牛街街道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将辖区内的党建文化、历史文化、非遗文化、传统文化、特色企业文化、地区发展变化史等各种文化资源以照片、作品等方式在宣传栏和黑板报上呈现。宣传栏重在挖掘地区特色历史文化,黑板报以地区现阶段建设发展为重点,展示居民自己眼中和生活中的和合牛街。其中黑板报每月一更新,动员本楼院居民参与黑板报绘制,同时在黑板报内预留石榴种子留言互动区,邀请每一位生活、工作在牛街的人为和合牛街建设发展献言献策,让每一颗石榴种子都能在牛街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寻绩”以党建工作品牌及未来规划在楼院亮相为主要内容,设立楼院小微博物馆,用图文结合、照片、实物展示等方式亮出街道党建工作成果。在“楼院朋友圈”互动区,发布日常通知、党支部风采、居民分享暖心小事等内容,联动社区社工、党支部书记、党员、群众等组织起来形成“寻绩共同体”,记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民情日记”,以凝聚楼院居民向心力,推进特色楼院文化共建共享。

“寻记”则以“寻找牛街记忆”为主题,结合民族团结、抗击疫情、垃圾分类、特色活动等地区公共记忆,征集楼院内居民老照片、老物件,设立身边榜样故事角,引导社区居民群策群力共同寻找、沉淀地区公共记忆。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打造以党的百年发展历程、红色经典著作学习等党建内容为主题的“楼院微党课”板块,在楼院公共空间设置小课桌,把党课开到家门口,促进地区党员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和合牛街以多民族共同发展为目标,‘楼院+’党建创新项目以56个楼院为载体,就是希望通过家门口的活动,以基层党组织带动楼院治理微循环,实现楼院议事协商、矛盾不出基层、共筑优美家园的目标。”街道工委副书记马鸣扬表示。(程林琳)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