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通州区新华街道推出“新家园共成长计划”基层治理专项行动

2022年03月12日14: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通州区新华街道召开2022年度工作部署会暨“新家园共成长计划”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发布了基层治理“新家园共成长计划”专项行动,同步推出22项特色工作清单。

“新家园共成长计划”中的“十心行动”分别对应街道全年十项重点工作。街道把“抓牢红色主线,党建引领治理守初心”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一条主线,全力打造以“协商治理、协商服务”机制为基础的新华“双协商”党建创新品牌,做实商务楼宇工作站,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引导带动更多新技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格局。

以“强化自身建设,基层队伍增能聚同心”为目标,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新一轮“新青年”成长计划和“萌芽”计划,完善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梯次培养链,在“赛场”上选“千里马”,在实践中选“实干家”。

以“推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改善持恒心”为宗旨,重点在大气污染治理和拓展绿化空间两方面发力,切实提升区域联防联控能力,充分发挥“环保管家”作用,不断提高治理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同时借助群众身边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建设、河道景观提升工程等项目,进一步拓展辖区居民的绿色滨水休憩空间。

以“坚持首善标准,城市精细治理铸匠心”为己任,在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精细化提升、“小微项目惠民生”工程、“疏整促”专项行动及常态化创城等重点任务中,做到多听群众心声,多依靠群众智慧,让政府和群众想到一起、干到一块。

街道提出“筑牢发展基础,保障改善民生重暖心”的理念,在持续优服务、强保障,推动社会保障普惠发展的同时,盯重点、严措施,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还将守底线、狠落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发动全民参与,夯实基层基础定决心”为方向,以12345市民热线为牵引,将物业管理、垃圾分类两件“关键小事”联系在一起,切实建立起政府、企业、群众多方参与的共治格局,真正做到一个热线解决一类问题、一个诉求带动一片治理。

以“做强议事阵地,创新共治共享联民心”的思路,全力推动新华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运河商务区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并聚焦居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重要事项,试点搭建社区协商议事厅,高位统筹、广泛宣传、激发活力、创新方式,推动议事协商向小区、楼门、院落等延伸。

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运河商圈展精心”的角度,加大企业走访服务力度,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样板间”,强化重点商圈周边综合整治,提升运行保障能力,同步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计划开展以嗨吃、嗨玩、嗨购为主题的新华“消费季”活动,全力打造一批具有“新华范儿”“文化味儿”的特色商业街区精品示范案例,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为做到“延续历史风韵,传承运河文化强信心”,新华街道一方面要深入挖掘辖区以“三庙一塔”“五河交汇处”为代表的大运河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好“通州古城”大运河文化系列项目成果,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新华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建设运营,精心策划开展“魅力副中心·乐享在新华”文化艺术节等主题文体活动,丰富区域文化生活,提升辖区百姓的文化获得感。(代诺)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