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房山区“检察服务e站”:做群众“掌心里”的检察院

2022年03月07日10:4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企业账户被冻结了,请检察官出手相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名企业主通过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服务e站”线上留言板,向检察机关反映企业银行账户被冻结无法正常生产经营问题。房山区人民检察院收到留言后,积极查明案件事实,通过依法履职,最终促成企业账户解冻、复工复产,一举解决了企业400多名退休职工的医疗报销及抚恤金发放问题,为当地创造约100多个就业岗位。

2021年,有群众在e站线上留言板上带图反映拆迁工地管理不到位导致的工地扬尘问题。看到留言后,检察官接诉即办、主动出击,迅速立案调查。最终,促成办事处对8个工地地块进行渣土清运及防尘网苫盖,总苫盖面积23万平方米。除此之外,检察服务e站还解决了多件农民工讨薪的案件。据悉,2021年以来,房山区人民检察院共接待35名通过e站寻求帮助的农民工,支持起诉18件共计36.9万元。这些案例只是房山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检察服务e站”解决百姓司法难题的一个缩影。

房山区人民检察院创新设立检察服务e站,以“线上推程序、线下设站点”等方式,建立集诉求受理、矛盾化解、法治宣传、检察联络、律师服务等职能为一体,打造能承载“四大检察”职能的“集成式”检察业务综合平台,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21年,房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服务e站”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检察服务e站”设立以来,房山区人民检察院不断深化延伸检察服务职能。在普法方面,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开展“e连万家,法润民心”八五普法系列主题活动,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普法,提供优质普法宣传产品,助力法治社会建设;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及房山“一区一城”高质量发展,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方面,突出民生民利保护,强化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检察服务e站”线索接收、诉求受理等功能,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检察服务e站’是房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职、充分履职、智慧履职的一个小切入口,但背后却是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实实在在的决心。”房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达先说,“我们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切实扛起检察责任,做深做实‘检察服务e站’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张梦轩)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