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青春力量志愿服务擦亮地区“文化窗口” 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2年03月04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池梦蕊)为培养团员青年服务大众意识,深刻领会“雷锋精神”内涵,增强周边居民与学生对非遗知识的认识,拓宽非遗宣传渠道,确保非遗传承、保护有效果。3月4日,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团工委联合东城区广渠门中学开展“文化志愿展青春风采 拾光力量寻花市记忆”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雷锋月”活动为起点,正式拉开非遗宣传志愿服务的帷幕。

4日一大早,广渠门中学高一10班的9名学生就早早来到花市社区博物馆,为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做准备。启动仪式主要流程分为六项,包括方案宣读,老讲解员倡议,为学生讲解员颁发聘书,学生代表、街道代表发言和第一次正式讲解。随着博物馆金牌讲解员发出倡议和活动方案的宣读,学生们逐渐严肃了起来,他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也更加迫切地想参与到讲解中去。

据悉,本次文化讲解志愿服务将贯穿全年,地点设置在东花市街道社区博物馆。花市社区博物馆是北京市首家街道级社区博物馆,位于花市枣苑社区,占地面积1880平方米,收纳有 “北京绢花”、“葡萄常料器”、“北京料器”、“北京绢人”、“绒花(绒鸟)”等国家、市级非遗以及部分社区居民的个人藏品,生动再现了老北京“花市一条街”的昔日繁华。

下一阶段,街道团工委还将和广渠门中学合作,综合运用花市社区博物馆、学校、市民活动中心等资源,提高团员青年对北京绢花、绒鸟、葡萄常、料器等国家、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形成非遗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青年基础。组织校园文化遗产展演展示,让非遗项目走进校园,举办专题讲座及学习培训。通过实地开展活动和网络媒体宣传,组织学生学习掌握绒鸟等基础制作工艺,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关注非遗项目。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