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讲好中国故事 2022“视听中国”系列活动在北京东城启动

2022年03月03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池梦蕊)3月2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东城区人民政府支持的“视听中国”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北京新视听”开年活动在北京市东城区正式启动。

该活动将围绕“北京冬奥”“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中国这十年”“全球发展倡议”五大主题,通过在国际知名影视节展设立“中国联合展台”、在海外主流媒体开办“电视中国剧场”、在海外网络视听平台开办中国频道、互办“视听传播周”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培育国际传播新动能。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闫成胜在致辞中说,视听节目是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国家广电总局大力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国家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

东城区委书记孙新军在致辞中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作为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东城区文化产业的重要增长极。我们将坚持“崇文争先”理念,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积极培育“文化+”新模式、新业态,大力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打造国家文化出口贸易的新高地、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渠道和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窗口。

活动中,以视频方式对“视听中国”系列活动进行成果回顾与展示,并对电视剧《超越》英文版海外开播进行了宣介。讲述短道速滑的励志体育竞技剧《超越》目前已在马来西亚Astro平台和香港TVB旗下流媒体平台播出,即将登陆澳门电视台、英国Latest TV、吉尔吉斯斯坦德隆电视台、美国“聚宝”平台、非洲四达数字平台以及覆盖东南亚地区的新媒体平台。同时,本次活动还举办了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阿拉伯地区节目互播仪式,阿语版《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五部中国电视剧将在阿联酋迪拜传媒公司、中阿卫视播出。

活动现场发布了2022年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本届大会以“数字视听智慧广电”为主题,突出视听内容、科技、场景、应用,注重互动、融合、跨界,主要内容包括开闭幕式、展览展示、专业论坛、投资交易、产业活动、推优发布等板块,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着重展现视听产业创新发展成果。

此外,还发布了东城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主要工作内容,聚焦艺术品交易、演艺、影视、出版、游戏、文化旅游、文化交流合作等重点领域,打造制度健全、功能完备、交易活跃的艺术品交易中心,支持龙头企业构建国际演艺市场营销网络,加快影视制作的数字化进程,拓展国际化全媒体出版产业等,推动更多具有中华文化内涵、首都文化元素、东城文化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据了解,2021年9月,商务部、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在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上,为北京市东城区荣获的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进行授牌。这一认定,打开了东城区加速“崇文争先”的新局面,吹响了东城区打造文化贸易竞争新优势、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新号角。东城区作为全国示范性文化创新策源地,形成了以内容创作生产领域为主导,创意设计服务、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文化传播渠道三个领域辅助支撑的格局。东城区获得“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称号的文化企业和项目数量位居全市前列。2021年,东城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520家,全年实现收入1436.3亿元,同比增长11.9%,收入总量和增速均保持全市前列,文化产业人均、地均产出全市第一。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