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社会各界聚东城 共话“文化+”融合创新发展新图景

2022年03月03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池梦蕊)文化是东城区的最大资源和优势,随着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深入推进,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文化发展驶入快车道。3月1日,东城区召开“文化+”融合发展座谈会,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文化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文化融合创新发展。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东城区政协委员王跃工,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表演家协会副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会长濮存昕等参加座谈,与东城区四套班子领导深入探讨了文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创新路径。

当前,伴随体验经济和消费升级新需求,文化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价值更加凸显。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积极通过“文化+”融合文化要素,以科技赋能、金融加速、消费带动,实现文化产业对内融合、对外跨界,持续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赓续千年文脉 推动老城文脉价值转化

老城是城市发展的原点,是链接历史与当代的空间纽带。北京传统中轴线贯穿东城南北,发挥着北京城市骨架的统领作用,故宫、天坛、大运河遗址(玉河段)三处世界文化遗产犹如璀璨明珠,链接着东城众多历史遗产,构成了古都文化的天然谱系。老城的文化魅力,蕴藏在城市的每一处肌理中,让老城焕发新活力,推动文化创新转化,实现历史内涵增值,是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也是首都功能核心区必须担负的使命。

近年来,东城始终以保护与利用并举,在推动古都历史文化创新展示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如通过“文物+音乐”模式,推出“北京古建音乐季”活动;通过“文物+演艺”模式,打响“会馆有戏”品牌;通过“文物+数字”,推出“永定门光影秀”,让文化遗产“活”起来;通过“文化+影视”模式,推出电影《革命者》、电视剧《胡同》,跨界传播北京故事。这些活动充分挖掘“四个文化”内涵,并进一步创新转化使其更富时尚气息,依托数字科技让文化遗产在更大范围活起来、动起来、响起来,让千年文脉历久弥新,重构历史文化魅力走廊。未来,东城区将通过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和设计引领,植入与文物本体及区域环境相契合的多元现代业态,打通文化链与价值链,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独具特色的区域魅力精彩绽放,展现老城的文化新活力。

发挥文化引力 推动英才汇聚价值共创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也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与内在动力。东城区坚持守正创新,正在加快构建“一轴、两区、五带、五城”文化发展格局,努力谱写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生动实践。文化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在人才,2021年以来以单霁翔为院长的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带领“清北人师”的一流团队,为区域文化发展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

此次“文化+”融合发展座谈会,既是一次集中研讨与学习,也是开启东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文化生活新篇章的重要契机。东城区将全面做实“六字文章”,需要大格局谋划、大力度创新,向各类创新主体敞开大门,充分发挥文化人才的首创力和引领力,通过建设一批享誉全国的人才高地和新型智库,进一步提高名牌、名家、名企集聚程度,实现各文化产业园区与社区、街区、商区充分协同联动。通过完善文化人才激励机制,设立“文化+”创新工作平台,加大创新融合项目扶持力度等,增强文化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多维主体共同推动东城文化新基建、培育文化新动能、提升文化新服务、营造文化新场景,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生产力的转化,让文化新潮流持续涌现。

打造腾飞引擎 推动产业升级价值外溢

蔡奇书记多次强调,文化与科技是北京最明显的发展优势,要求东城要将“文化+”作为重要引擎,推动文化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对国家的综合国力尤其是软实力的提升有重要的作用,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是东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当前,文化产业已成为支撑东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2021年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520家,全年实现收入1436.3亿元,同比增长11.9%,占全市文化产业收入比重为8.2%,收入总量保持全市前列,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提名企业总数位居全市首位。

东城区将用足用好区域文化底蕴深厚的天然优势,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延伸和跨领域资源整合,高效能发挥“一主三副”文化产业格局作用,高品质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成果,高起点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发挥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辐射带动效应,高水平培育“文化+”新型文化业态,落地“故宫以东”城市文化互动平台、“非遗+老字号”展示传播与交易服务平台等平台支撑,积极发展网络文化消费、繁荣适宜的夜间文化消费、引导网红消费以及推进共享消费。进一步挖掘“数字+文化”的双轮驱动引领力,创新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引擎,积极推进文化IP资源数字化转化与开发,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示范区、文化科技发展的新高地、文化产业“蝶变”升级的引领区,让文化的价值蔓延到城市、产业、生活的各个角落。

接下来,东城区还将全面加速“崇文争先”,做实“六字文章”,树立“大文化”观,筑牢高度的文化自觉,力争让“文化东城”成为弘扬文化自信,彰显首都形象的城市标识。充分发挥文化的牵引和支撑作用,努力探索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创新实践,为东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精神动力,让文化成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深沉持久的力量。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