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蔡奇:坚持稳中求进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2022年02月27日08: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稳中求进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朝阳区、海淀区调查研究,他强调,今年大事多、喜事多,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尤为重要。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五子”联动释放新动能,借势冬奥助力高质量发展,以生龙活虎的干劲,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轨道交通17号线是我市2022年“3个100”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成后将贯穿中心城南北方向。蔡奇、陈吉宁察看望京西站施工进展,了解17号线和全市轨道交通在施项目投资建设情况。蔡奇指出,交通是城市的动脉,坚持公交优先,倡导绿色出行,需要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要铆足干劲、加紧施工、确保进度,做到“传承鲁班薪火,建造时代精品”。交通枢纽要统筹空间利用,强化接驳功能,打造活力中心,辐射带动周边。

  小米集团多个项目被纳入我市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重点工程,正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新业务。蔡奇走进研发楼,了解企业研发投入和经营发展情况,指出,要坚持国际化视野,聚焦科技前沿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发展,成为智能制造标杆和高精尖产业排头兵,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属地和相关部门要当好“服务管家”,落实“服务包”制度,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蔡奇在调研时强调,经济运行要加强投资、生产、消费三个环节调度。发挥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把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紧紧抓在手上,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应开尽开。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打通生产环节堵点,主动做好服务,强化重点行业支撑,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放大消费主引擎作用,做好冬奥促消费文章,谋划开展消费季活动。坚持市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商圈、园区、重点项目等制度,各区落实属地责任,为市场主体做好服务。

  市领导崔述强、殷勇、张家明、谈绪祥,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参加。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