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丰台:“十四五”期间新增千张养老床位

每年至少培训500名养老护理员

2022年02月25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鲍聪颖)“建成运营98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26个社区书记工作室示范点,选拔培养不少于50名优秀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近日,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丰台区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十四五”时期丰台区民政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居民服务等领域,使新的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据丰台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政事业事关百姓福祉,站在“十四五”这个关键时期、攻坚阶段,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将着眼重点领域,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更多人感受到“民政温度”。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丰台区民政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街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完成,26个街镇区域面积、人口数量分布较为均衡;区域特色养老模式初见成效,形成了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单位,设施齐备、管理规范、服务专业,其中28家养老机构完成星级评定,养老服务机构品牌优良率75%;婚姻登记处结合实际,推出婚姻家庭情感及法律辅导、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等多样化婚姻家庭服务项目。

在这一发展背景下,《“十四五”时期丰台区民政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充分彰显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聚力弱有所扶,升级惠民服务,打造数字民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养老服务方面,将紧紧围绕老年人的“周边、身边、床边”建设施,送服务,普及“菜单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在居家照护需求相对集中的街道社区,家庭照护床位将不少于800张,全区将累计建成运营街镇养老照料中心36 家,重点消灭街镇空白点,实现养老机构“围着老人转”,新增床位1000张,每千名常住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 7张。立足现有情况,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每年培训不少于500 名养老护理员、50名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加快完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实现养老机构食堂和养老助残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从而保障食品安全质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

《规划》聚焦困难群众生活品质提升,明确了要倾听困难群众需求心声,提高救助水平,全面推广“物质+服务”保障体系,救助范围涉及医疗、教育、住房、就业、采暖等领域,同时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着力解决急难性、个别化、跨部门的问题,救助服务精准化,畅通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适应人户分离实际,打破户籍的限制,实施社会救助“跨区申请、一网通办、全城通办、掌上办理”制度,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快捷办理。

同时,丰台区在“十四五”时期还将致力于构建适度普惠的福利体系,针对困境儿童群体,对孤儿弃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家庭重病重残儿童全面落实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政策。推进儿童福利院新址选建工作,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保障能力。针对残疾人群体,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监督管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残疾人的“两项补贴”发放工作。推进民政系统无障碍环境建设整改和区级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建设,让残疾人生活得更体面、有尊严。

除此之外,在涉及到婚姻登记、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基本社会服务,丰台区把握“便利、利民、惠民”发展方向,持续筑牢“心防”工程,发展社会心理服务,推动社会心理服务队伍与社区工作者融合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成26 个以上的社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站),实现社会心理服务覆盖 80%以上的社区(村)。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