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石景山区首个火灾防控重点区域24小时值守站揭牌

2022年01月30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获悉,日前,石景山区第一个火灾防控重点区域24小时值守站在八宝山街道永乐东小区成立并揭牌。

据了解,永乐东小区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属于多产权单位,没有实质性的物业管理,也没有24小时执勤的保安人员,离现有微型消防站也存在一定距离,一旦发生火情,难以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和处置。

如何补齐火灾防控短板,精准弥补堵漏洞呢?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对八宝山街道近四年来第一季度火灾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细致谋划,最终推动八宝山街道为火灾频发高发、无物业值守管理的老旧居民小区,投入房屋、人力以及器材装备约25万元,建立了火灾防控重点区域24小时值守站。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保安公司聘请了20名保安人员,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购买了微型消防站需要配备的所有消防器材。除此以外,还专门配置了背负式细水雾灭火枪、4G集群组网电台和电动自行车。”执法一大队监督员杨振毅介绍,永乐东小区基本都是6层以上的多层建筑,因为是老旧小区也都没有配备消火栓,而背负式细水雾灭火枪可以载水加泡沫,能够替代消火栓更有效的处置火情;通过4G集群组网电台,加强消防救援站与24小时值守站的工作联动;配备电动车便于保安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切实实现3分钟之内有效处置初期火灾的目标。

据悉,此次筹建火灾防控重点区域24小时值守站,有效弥补了消防站点保护范围过大、道路狭窄不方便进入等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灭火救援网建设,有效提升了强四联工作。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