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规划师点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十大看点”

2022年01月29日08: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规划师点评“十大看点”

  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驶入“快车道”

  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工作抓手,央地协同发力,北京老城内重点文物被不合理使用、战略景观廊道受阻、重要节点周边环境品质不佳等诸多难题得以有序推动,所形成的标志性成果不仅显著提升了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更有力推进了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

  二、东四南北大街完成环境提升

  东四南北大街系统性推进沿街建筑风貌整治、街道环境改善、店铺橱窗设计、商业业态升级等系列工作,不仅体现了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更综合解决了环境美化、民生改善、活力提升问题,在彰显传统街巷文化魅力的同时,为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开街 再现千年驼铃古道

  历时五年修缮改造与保护更新,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重新亮相,同步实现了文物保护、民生改善、业态提升,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增添标志性文化符号,也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提供了生动样例。

  四、北大红楼等31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整体开放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通过系统谋划、串珠成链,31处马克思主义在北京的播火之地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程和不朽业绩,揭开了北京革命文物集中连片整体保护传承利用的新篇章,是“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实践。

  五、皇史宬重新对公众开放

  皇史宬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院重新开放和南院腾退修缮,古建风貌和历史文化价值得以向全社会整体呈现,充分体现了央市两级对“不求所有,但求所保,向社会开放”首都文物保护利用原则的坚守与努力,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希望有更多国宝“活起来”。

  六、重新制定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颁布施行

  《条例》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要理念、时代要求和新思路及时转化为制度安排,系统回答了“保什么”“谁来保”“怎么保”“怎么用”的问题,将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首都文化建设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体现了北京整体谋划名城保护工作的引领性和前瞻性。

  七、进京“赶考”路线研究成果发布

  首次将历史事件、人物和时间落实到空间,生动准确地再现了中共中央进京首日的行动路线。研究、宣传与实施并重,带动社会各界多次重走“赶考”之路,引发群众广泛关注,输出带动了整个三山五园地区红色文化的传承,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高地建设。

  八、“银锭观山”美景再现

  平地起蓬瀛,城市而林壑,“银锭观山”是都城园林化建设精心设计形成的经典景观。通过谋划功能有序疏解、优化全市医疗资源配置与恢复历史景观并重,让美景重现,成为老城减量发展、内外联动与加强保护的多重样本,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九、“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正式落户首钢园区

  首钢园是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典范,是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从火到冰”的完美蝶变,不仅提升了遗产价值内涵,更完整体现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城市战略,是对世界奥林匹克实践案例的有益补充。

  十、平安大街全线重新亮相

  平安大街的林荫化改造,是在绿色交通理念倡导下首都功能核心区骨干道路功能开始转型的风向标,是关于健步悦骑街道的全新场景再造,也是一次重新弥合传统城市肌理、协调老城空间尺度关系的街道更新实践。

  融媒制作/本报记者 李泽伟 崔毅飞 解丽 蒋若静 王薇 赵婷婷 武文娟 王斌 吕安琪 郭茂勇 刘忠禹 王雯雯 魏彤 崔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