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中轴线永定门公园段亮灯了 1.3公里灯带为春节和奥运添彩

2022年01月29日09: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轴线永定门公园段亮灯了

  昨晚,夜幕降临,永定门公园南广场亮灯,广场两侧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残奥会会徽一齐点亮。

  本报记者 刘平摄

  本报记者 李瑶

  昨晚,“点亮中轴线”景观照明提升项目永定门公园段(东城段)亮灯,1.3公里的灯带纵贯永定门御道遗址,金色光线沿中轴线延伸,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增色添彩。

  傍晚6时许,在永定门公园南广场两侧,偌大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一齐点亮。800余米长的灯带将广场栏杆装点为冰蓝色,暖黄色的灯光映衬着古城墙和城楼,永定门瓮城、护城河、高铁飞架一一被映照,古今辉映,尽显庄严大气。登上城楼向北望去,一条金色灯带纵贯永定门御道遗址,御道两侧的树丛中还散布着点点星光,祥和又温暖。

  永定门公园位于中轴线的南起点,南中轴与南二环在此交会。“点亮中轴线后,这里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展示国家形象和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李静,望着眼前的美丽夜景颇为舒心。

  为了点亮这一段夜景,她和团队下了不少功夫。“在点亮过程中,我们最大程度利旧。尽量保留永定门城楼原有照明设备,检测和精细化维修现有线路、灯具,更换破损、修复故障、增加城墙照明,使永定门城楼夜间形象更加完整饱满。”

  除了永定门城楼,永定门公园内御道灯柱灯光设计也花了一番巧思。御道不仅代表古都文化,也是城市休闲空间。此前,历经多年使用,御道灯柱光源较暗,天黑以后市民散步得用光照路。“这也导致了该段在中轴线上形成了明显的断点暗区,天色越晚,越加显暗,与中轴线景观效果定位不符。”李静说,改造中,设计师们遵照御道灯柱原有风貌,在上方加装LED线性投光灯,下方加装LED方形投光灯,不仅勾勒出清晰的御道轮廓,让光源为市民照路,还营造出了静谧温暖的游园氛围。

  灯光璀璨,但仔细看去,亮眼又不刺眼。原来,永定门公园段景观照明共安装各类灯具4000余套,灯饰全部使用结构仿古、体积小巧的LED灯,灯具隐藏于建筑之中,形成“见光不见灯”的景观效果。为了最大程度兼顾城市景观和能源节约,公园照明还设置了重大节日和平日两种照明模式,根据不同节日,灯具色彩也可调整。例如南广场的灯带,冬奥会期间将其渲染为代表冰雪的蓝色,国庆节时则可以调整为中国红。

  “一条光带清晰有力,晶莹晕染穿越古今。”东城区城管委环境整治科四级主任科员杨雅慧说,希望通过典雅大气的灯光布局,将永定门段打造为首都“靓名片”。即日起至北京冬残奥会闭幕,永定门公园景观照明将持续点亮,开园时间为每日早6时至晚10时,亮灯时间与路灯开闭时间基本保持一致,市民可白天赏景、夜晚赏灯,尽享中轴之美。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