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全市各区完成责任规划师聘任

近300个团队承担了333个街乡地区的责任规划师工作 覆盖率实现100%

2022年01月29日08: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各区完成责任规划师聘任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2021年度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年终交流会日前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主动作为——责任规划师工作的探索、反思与实践”,超过1000名责任规划师、街乡工作人员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与交流。会上透露,截至2021年底,全市16个区及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全部完成了责任规划师聘任,近300个团队承担了全市333个街乡地区的责任规划师工作,覆盖率实现100%。

  据介绍,自2019年5月发布《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以来,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已逐步构建起了完整有效的工作体系与可持续推行的保障机制,推动了责任规划师向职业化方向迈进。截至2021年底,全市16个城区及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全部完成了责任规划师聘任,近300个团队承担了全市333个街乡地区的责任规划师工作,覆盖率实现100%。大量行业知名专家领衔责任规划师工作,展现出全社会积极参与落实总体规划、推动街区更新和街区治理的高涨热情。

  2021年度,责任规划师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建党百年·服务百姓·营造您身边的百个公共空间”等全市专项工作中发挥出不可忽视的枢纽作用,不仅深度跟踪近30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有效提升老旧小区设计质量,同时,还孵化落地了100个城市小微公共空间更新项目,努力为市民提升家门口的幸福感。

  各区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规划编制实施的重点任务,针对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指导责任规划师开展工作。东城区率先完成总责任规划师团队聘任与工作方案制定,引导责任规划师在街区保护更新综合实施方案编制、核心区控规实施、新一轮街巷环境精细化提升、“美丽院落”等工作中发挥作用;西城区由总责任规划师牵头开展全区闲置资源调查、建立风貌管控机制;朝阳区构建了“五宜”社区建设指标体系并逐步面向全区推广;海淀区在“一图一册”、街镇画像、种子计划三类工具基础上,探索搭建详细规划编制管理平台,助力海师最大限度地凝聚规划实施合力,畅通规划实施最后一公里等。

  为保障规划落地实施,责任规划师还主动协助基层孵化和实施了多项特色工作。例如经济技术开发区责任规划师协助推进“天空之境”等10余个产业更新项目;昌平区回天地区责任规划师协助街道完成“2022 年首都环境建设市级重点项目——回天地区天通东苑中滩村北三街街区空间提升工程”申报工作并成功入选。同时,责任规划师聚焦城市公共空间建设、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策划多样的主题活动,比如石景山区的“石”光微空间改造提升计划、通州副中心的“新芽”项目、丰台“巢管家”服务以及怀柔、顺义、昌平等区开展的多主题设计方案竞赛等。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