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230件传世美玉呈现东方美学盛宴 颐和园开年大展"玉见生机"开展

2022年01月28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池梦蕊)商代的玉虎、汉代的青玉羊、宋代白玉鹅首带沟、元代白玉镂雕龙纹带饰、清代青玉乾隆御题云龙纹瓮……230件古代玉器在颐和园博物馆集中亮相。

穿越了千百年时光的美玉,在展厅中依旧换发出温润的光泽,展现出东方美学的迷人神韵。孔子《礼记》中“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犹言在耳。

新春佳节之际,颐和园举办“玉”见生机——中国古代动植物题材玉器展,展出由商代至民国初年历代动植物题材玉器230余件,展现了中华民族对自然万物独特的审美观念和高超卓绝的玉雕工艺。

展览汇集了颐和园管理处、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北京艺术博物馆的3家文博机构的藏品,其中颐和园园藏玉器111件(套),分为龙飞凤舞、瑞兽灵禽、家豢天养、贞木美卉、时蔬佳果五个单元。

策展人颐和园党委副书记、颐和园博物馆馆长秦雷介绍,玉是东方精神世界的物化体现,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物质根基。颐和园博物馆开年首展以“玉见生机”为主题,借玉文化中的美好寓意,为游客送上新春祝福。

据秦雷介绍,中国对于玉器的喜爱,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早期,那时便开始有了“玉文化”,这也是我国有别于其他国家的显著特点。

玉器,在我国古代是身份、权利和财富的象征,时至今日,玉器依旧承载着驱祸祈福、安康吉祥的寓意。以动植物题材的玉器,是中国数千年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精彩内容,反映了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热爱自然、敬畏生命、尊崇美德、追求幸福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五个单元的230件美玉各领风骚,为游客带来视觉上的盛宴。

第一单元“龙飞凤舞”,展出40件龙与凤形象的玉器精品,展现了玉器文化发展史与不同历史时期龙凤形象的演进特点。

第二单元“瑞兽灵禽”展出55件以瑞兽和灵禽为造型的玉雕文物。展览中的明星展品商代玉虎就在这个展区。这件玉虎距今已逾3000年,小巧古朴,不过一只钢笔的长度,以卧虎为造型,形体概括简练,运用寥寥的简约线条,表达出瑞虎内在精神与整体效果。其造型与殷墟妇好墓出土的一件玉虎极为相似,属典型商代琢玉风格。

第三单元“家豢天养”展出62件以蝶燕鱼虫、鸡犬鹅猫为主题的小动物形象的玉器,反映了唐宋以后,中国玉文化逐渐走向世俗化和写实性。

第四单元“嘉木良卉”展出27件以花草树木为题材的玉器,反映了明清以来,玉器的实用性与陈设性进一步增强,适宜展开植物类雕刻的文房器、山子、插屏等。其中的颐和园园藏一级文物青金石御题翠云岩山景,为清乾隆时期,青金石质,色泽鲜艳,颜色湛蓝。工匠根据石料纹理走向雕琢成山形,山景造型逼真,山景之上浮雕山石、松柏。正面刻有乾隆御题诗《御题翠云岩》,诗文曰:叶姿枝态锁层峰,织翠流青色正浓。习习天风拂岩落,人间烦暑觅何从。

第五单元“时蔬佳果”展出了46件以葫芦、佛手、仙桃等为代表具有福寿绵长寓意的蔬果造型的玉器。如清乾隆时期白玉蘑菇形坠、清乾隆时期的碧玉雕花“大吉”葫芦形屏芯、清乾隆时期的白玉雕“福寿万年”如意。

据介绍,“玉见生机——中国古代动植物题材玉器展”在颐和园博物馆展出,展期为1月28日至4月10日(逢周一闭馆)。颐和园博物馆接待量进行总量控制、限量管理,进行75%的客流管控,当游客接近最大饱和量的时候,暂停入馆。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