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普惠健康保”完成首例海外特药理赔 获赔患者全年可省21.6万

2022年01月28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鲍聪颖)1月28日,记者从“北京普惠健康保”项目组获悉,首例海外特药理赔已于1月21日到位,患者于入住海南指定医院用药治疗的当晚收到了赔付款项,预计全年可获赔付21.6万元。“北京普惠健康保”真正做到了患者不出国门就能用上全球创新药。

“感谢理赔团队高效的理赔,一家人可以好好过个春节了”

此次首例海外特药理赔案件中,参保人李女士(化名)是以既往症身份投保。2015年7月,李女士被确诊为肺腺癌,在北京肿瘤医院进行多程化疗及ALK靶向治疗,先后服用ALK一代和二代抑制剂进行治疗。

2020年开始,李女士逐步产生耐药性,治疗陷入了僵局。2021年9月,李女士家人注意到“北京普惠健康保”里有75种国内尚未上市但在海南博鳌乐城可用的海外特药,且既往症可保可赔,便迅速为李女士投保了。

2021年12月,医生给予完善检查及化疗方案,并推荐使用海外特药-肺癌靶向药品Lorbrena(劳拉替尼),这正是“北京普惠健康保”海外特药清单里的药品。

“北京普惠健康保”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理赔工作同时开启。1月7日,李女士线上申请理赔,北京普惠健康保理赔服务团队第一时间与家属取得联系后转派专业医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并于当日根据齐备资料进行海外药品用药合理性审核,同时沟通指定医院(博鳌恒大国际医院)入院排期情况。

“当了解到可以来乐城的恒大国际医院用上最新的药后,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踏实了。” 李女士的丈夫徐先生回忆道。

1月10日,“北京普惠健康保”理赔服务团队沟通李女士海外用药审批进度,于1月18日拿到通关单;1月19日,药品Lorbrena到院,博鳌恒大国际医院通知李女士可到院用药治疗;1月20日晚,李女士抵达海南;1月21日顺利办理入院,并于当日完成海外药品使用;1月21日当晚,理赔服务团队在收到患者收款资料后,于30分钟内完成了该药品赔款支付6988.26元。

据了解,李女士保单年度内预估总的治疗花费759530.52元,预计全年累计赔款金额可达到215859.15元,将极大地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由于李女士投保时属于既往症人群,特药赔付比例为健康人群的50%)。

“感谢理赔团队高效的理赔,能用上最新的特药,让我爱人和我有了走下去的信心和希望,一家人可以好好过个春节了。”徐先生感慨道。

博鳌恒大国际医院细致有温度的服务,也让远道而来的患者有了家一样的感觉。“我们从北京飞来,人生地不熟,到达恒大医院时已经晚上8点多了,对接我们的肿瘤科栾天燕主任已经提前考虑到,早早为我们安排好了住宿,真的很感动。”徐先生说。

海外特药理赔可线上申请

“北京普惠健康保”于2021年7月26日上线,由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指导,由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负责监督,由中国人民保险、中国人寿、泰康保险、中国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5家保险公司联合设计开发,医渡云提供主运营平台。自产品开放投保以来,“北京普惠健康保”吸引了逾300万北京市民参保。

“北京普惠健康保”一年保费195元,最高保额300万元,主要涵盖医保目录内外三重保障:一是医保目录内住院+门诊个人自付费用,最高保额100万元;二是医保目录外住院个人自费费用,最高保额100万元;三是100种海内外高额特药费用,其中25种国内特药保额为50万元,75种国外特药保额为50万元,覆盖肝癌、肺癌、胃癌、白血病等36种重大疾病。本次李女士主要享受到了产品75种国外特药用药费用保障。

据悉,参保人在用药前可申请到海南指定医疗机构(含博鳌恒大国际医院、博鳌超级医院、博鳌国际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乐城院区、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乐城分院)就医,申请特药费用垫付,只需支付参保人应自行承担的部分;也可关注“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众号在线申请理赔,或拨打官方客服电话400-076-1788咨询。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