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海淀区冬奥景观布置完成 园林废弃物变身6米高冬奥雕塑

2022年01月2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董兆瑞)日前,国内单体体量最大的利用园林废弃物等材料拼接而成的冬奥雕塑景观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南侧绿地正式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打卡拍照。

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张雅菊介绍,这座名为《拼搏》的主题地景雕塑以努力拼搏的冰球运动员为主景,高6米,采用了2万多个废旧木块组成,总用量约总用材量约12立方米,是国内单体体量最大的利用园林废弃物等材料拼接而成的冬奥雕塑景观。

据了解,为迎接北京冬奥会,海淀区围绕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两处奥运场馆,三环、四环、长安街延长线等重点道路及西苑饭店等奥运服务保障设施周边开展“五彩绘奥运 梅香识海淀”为主题的城市绿化景观环境保障工作,共布置地景雕塑1处,种植梅花300株,植物提升8100平方米,彩色有机覆盖物13700平方米,花箱摆放羽衣甘蓝1840平方米。

张雅菊表示,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在五棵松、首体奥运场馆周边及主要联络线三环、四环、长安街延长线、中关村大街、紫竹院路等路段的草地留白处进行彩色覆盖物布置,形式以色块、色带为主,在节点处还摆放了冬奥元素图案。同时,在四环、长春桥现有花箱中摆放羽衣甘蓝约1840平米。

“我们还对主要节点绿化改造,增彩添绿,重要点位补种观叶、观枝、观果植物达8100平米。”张雅菊说,“观叶植物主要采用常绿松柏类品种,如蓝绿色的蓝剑柏、黄绿色的萨柏克黄金柏等。观枝彩色灌木包括黄色的金枝梾木、红色的红瑞木、粉色小花的欧施南以及金叶女贞、小兔子狼尾草等。观果植物则采用了红色的北美冬青。”

此外,海淀区园林绿化局还选定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西苑饭店、五塔寺路等区域栽植了300株腊梅、红梅、美人梅、杏梅等隆冬时节绽放的植物,其中黄蕊腊梅、宫粉梅等品种已陆续盛开。

“梅花被称为‘寒客’,一个‘寒’字既体现了梅花开的时节,又道出了梅花的品性。‘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梅花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绽蕾,斗寒傲霜,展现了中华民族不怕困难、坚韧不拔、坚强独立的高贵品格,给人以精神的启迪,美的享受。也借凌寒盛开的梅花向世界奥运冰雪健儿致敬。”张雅菊说。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