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春节期间北京家政市场预计保持平稳 价格将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2022年01月28日12:4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商务局召开“温暖同行 快乐过年”新闻通气会。会上,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穆丽杰介绍,为做好春节期间北京市家政服务保障工作,北京市商务局组织在京家政服务企业开展春节家政服务市场保供行动,目前已正式启动。预计今年春节期间的家政市场能够保持基本平衡,价格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穆丽杰介绍, 2022年家政春保行动,北京市鼓励家政服务企业采取举办宣传动员会、组织慰问活动、宣传先进典型、发放慰问品、发放现金红包、电话充值、公交卡充值等多种形式,确保家政服务人员留京保供,按照留京提供服务的家政服务员数量,依据审核结果对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给予奖励。企业将订单数据上传春保行动线上平台,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五期间,通过家政服务人员“到岗打卡”功能确保订单真实、有效完成,实现订单数据和从业人员的动态可监测、全程可追溯、实时可统计。

目前,包括爱侬、中青家政等11家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以及阿姨来了、阳光北亚等重点企业纷纷参与。京东自营家政推出了 “春节不断线”的留京保供专项行动。服务项目涵盖家庭清洁、做饭、家务整理、接送孩子、照顾自理老人等人,以明码实价、京东客服、三重保险等专属权益,不准时必赔、不满意重做、全员实名制的服务承诺,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靠谱”的家政服务,全方位解决消费者在京原地过年的后顾之忧。58到家启动春节大扫除保姆保洁服务不打烊行动,为家政服务员提供春节上工补贴,通过每单加薪、满一定天数奖励、订单超过一定数量额外奖励、节后派单倾斜等方式鼓励家政服务员留京保供,确保春节大扫除保姆保洁服务不打烊。

“家政服务协会积极响应,号召更多的家政企业参与春节保供活动,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企业都高度重视,采取措施主动作为,动员在京家政员积极留守,留住了一大批人员保障供应。”穆丽杰介绍,因为疫情影响,年前进京的家政员较往年减少了大约四分之一,同时,雇主也对外人入户更加谨慎,除非是有一老一小和突发疾病的应急需要,其他的家政劳务尽量自己动手承担,所以年前的市场需求也较往年减少了大约20%-25%。供需两端都有所减少,今年春节期间的家政市场依旧能够保持基本平衡,价格也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