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冬奥主题花坛"揭秘:北京冬季前所未有的最高标准景观是怎么做到的?

池梦蕊
2022年01月2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的脚步越来越近,融合冬奥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10大冬奥主题花坛已经亮相。天安门广场、东单、西单、四元桥、玲珑塔南侧……10大冬奥主题花坛“静待宾客”,为北京营造了浓浓的冬奥氛围。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首次在寒冷的冬季进行园林特色花坛景观布置,也是北京冬季前所未有的最高标准景观。

10大冬奥主题花坛 融合冬奥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

天安门广场 精彩冬奥

天安门广场“精彩冬奥”主题花坛。人民网 尹星云摄

天安门广场中心布置“精彩冬奥”主题花坛,花坛顶高17米,以中国结为主景,结合冬奥会会徽以及冰雪元素,传达对北京冬奥会美好祝福。花坛底部直径38.6米,为五环环绕在一起并嵌有雪花图案,寓意五洲同庆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将把冬奥会会徽更换为冬残奥会会徽,底部彩色植物有机覆盖物更换为耐寒花卉。

东单东北角 绿色冬奥

东单东北角“绿色冬奥”花坛。人民网 池梦蕊摄

花坛顶高8米,以冬奥会会徽、海陀戴雪、冰丝带、运动员等造型为主景,描绘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绿色冰雪画卷,体现“绿色”冬奥铺就了美丽的中国底色。

东单东南角 欢天喜地

东单东南角“欢天喜地”主题花坛。人民网 池梦蕊摄

花坛顶高9米,以冬奥会吉祥物及2022年春节元素为主景,体现了红红火火过大年,赏冰乐雪冬奥会,感受中国文化的包容与祥和。

西单西北角 开放冬奥

西单西北角“开放冬奥”花坛。人民网 池梦蕊摄

花坛顶高9.1米,以飘舞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为主景,配以丝带、雪花、灯笼等元素,体现了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西单东南角 冰天雪地

花坛顶高8米,以北国风光的冬季景观为主景,寓意“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机场专机楼出口 喜迎盛会

花坛顶高7.5米,以吉祥物、雪花、飘带等营造出喜迎天下宾客的隆重热烈的氛围。

四元桥 魅力冬奥

花坛顶高7.5米,以北京冬奥会会徽、主题口号、祥云等造型为主景,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精神,表达了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奥林匹克公园 一起向未来

花坛顶高12米,以奥运主题中国结、主题口号为主景,冰墩墩、雪容融为前景形成迎宾画面。同时配以雪花、飘带、冬季绿植(松柏和黄杨球)等元素,传播中国文化,营造冬奥盛会喜庆氛围。

八角桥西南角 开创未来

花坛顶高9米,以抽象的“科技之门”造型,表达了石景山区同冬奥会一起开启未来之门,共创未来,共建美好家园。

延庆妫川广场南入口 冰雪冬奥

花坛顶高8米,以延庆海陀山的抽象线条造型作为会徽的衬托,配以层叠起伏的山峦、冰雕雪花、吉祥物迎接各方来宾,展现延庆冬奥的冰雪魅力。

揭秘

北京首次在寒冷冬季布置园林特色花坛景观

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首次在寒冷的冬季进行园林特色花坛景观布置。“我们希望冬奥花坛能够成为传递冬奥精神、融合冬奥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和园林文化的展示窗口。让鲜活的植物在冬季释放靓丽的光彩,让园林废弃物焕发艺术的魅力,让冬奥、冬残奥精神和园林元素有机融合,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以新品种、新创意、新工艺、新技术战胜新挑战,完成北京冬季前所未有的最高标准景观。”

天安门广场“精彩冬奥”花坛,以中国结为主景,顶高17米。花坛最大的亮点在其底部,直径38.6米,形状为五环的坡面形成的图案,和外围24朵红梅花相得益彰。

为了保证花坛整体效果,让五环中镶嵌的雪花,白天呈红色,夜间呈晶莹剔透的白色,工程师们花了不少功夫。

“这一个雪花上有2万多个孔洞!”据工程师介绍,前期通过参数化设计、建模、光照测试及制作小样等几轮优化改良后,最终,选择通过在冲孔板上激光切割特定规律的孔洞,内置发光装置达到设计效果。

独具特色的植物景观是此次冬奥花坛的一大看点,根据花坛主题、形式,将30余种冬季观赏效果良好的木本植物组合搭配。其中观枝观干植物5种,包括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霞光”丝棉木、“金枝玉叶”丝棉木等;观果植物4种,包括“绚丽”海棠、北美冬青等。针叶树、常绿阔叶树等21种,既包括叶色丰富的蓝粉云杉、金蜀桧、“蓝色天堂”落基山圆柏等彩色针叶树,也有姿态优美、苍劲挺拔的造型油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冬奥花坛景观将部分园林废弃物加工处理,进行造景与艺术创作。将园林废弃物粉碎、染色等加工处理后形成的彩色覆盖物,作为冬奥会期间花坛平面景观营造的主要材料,打造线型流畅、颜色丰富的地面景观效果。比如,在“开放冬奥”花坛中,枝条编织成遒劲有力的中国书法“冬”字。在枝条色彩表现方面,邀请色彩专家进行调色、配色后,制作色卡23种,反复对比后,从中选择13种用来为枝条进行染色。

为生动展现冬日雪景,花坛中设置各种形态、各种尺寸的立体雪花20余组,最大尺寸的雪花达到5.3米。其中,雪花造型采用多种新工艺,如花艺雪花、冲孔板雪花、亚克力磨砂、拉丝贴膜工艺模拟雪花结晶、固废物打印工艺等。

为应对冬季可能遇到的极端低温、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根据方案设计,邀请专家对天安门广场巨型中国结结构设计进行专项论证、专项演练等确定最终实施方案。保障极端低温、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花坛依然能抗冻、抗风。其中,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专机楼“喜迎盛会”花坛按照“抗风”12级的标准设计,而其他花坛则按照10级以上风载标准设计。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