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西城区“特殊居民”按时做透析

2022年01月27日08: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城区“特殊居民”按时做透析

  1月25日,西城区划定广外鸭子桥路1号院2号楼以及右内西街甲10号院内部分平房与楼房为封控区。

  在鸭子桥路1号院,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小区出入门已临时封控管理,临街底商均已暂停营业,现场设置警戒线,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门口前维持秩序,并及时处理送来的外卖和快递。几位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面屏的工作人员,手推装满一袋袋新鲜蔬菜的小推车,正在陆续向小区内运送食材。广外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为保障小区内居民的“菜篮子”,1月25日凌晨,街道紧急联系周边百姓生活服务中心采购食材,按送菜上门、免费发放的原则为小区内居民提供蔬菜。

  在右内西街甲10号院,社区南门、东北门已经封闭。“院内居民可以通过外卖快递采购物资,也可以通过社区代为采购。封控区居民通过快递外卖购买物品,会在消杀后由工作人员送至门口。对不会使用网络购物的居民,我们社区还提供了配餐和送货上门服务。”白纸坊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西城的封控区内,不仅生活有保障,就医需求也有着“绿色”通道。封控之日,是右内西街2号楼1门居住的吴女士需要做透析之日。她和丈夫正在焦急之时,响起了敲门声。“您好,我是社区的社工,现在入户通知您社区封控,有什么需求和困难您告诉我。”来敲门的正是社工于涛。此时,虚弱的吴女士躺在床上,丈夫李先生焦急地说:“我爱人今天要做透析,特别着急,帮忙想想办法吧。”

  于涛立刻把情况告诉了社区书记朱金红。不到五分钟,朱金红回拨了于涛的电话:“吴大姐在咱们的特殊人群服务台账上,情况已经反馈给街道,你让他们别着急,正在想办法。”原来,右内西街甲10号院采取临时封控管理后,社区以楼门为单位建立了独居、残障、怀孕、透析等人员的特殊居民台账,上面清晰标注了吴女士透析的历史、频率和就诊医院。

  经过紧急调度,街道决定通过120护送吴女士去一公里外的滨河医院做透析。在等待的过程中,看着虚弱的吴女士,于涛决定陪同前往。提前调度、绿色通道让这次透析十分顺利,四个小时后,三人走出医院大门,夜幕已经降临,吴女士一个劲地向于涛道谢。

  据悉,特殊居民台账的建立,能及时响应居民医疗需求,与区医疗保障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对接并组织车辆安排就医,同时为居民代买药开通绿色通道。

  文/本报记者 解丽 摄影/姜真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