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丰台区举办“喜迎新春 冬奥有我 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线上活动

2022年01月2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为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年,助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丰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1月26日开展以“喜迎新春 冬奥有我 文明同行”为主题的丰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线上活动,通过专家讲民俗、教剪纸、讲述奥运花束制作过程,志愿者送祝福等活动,邀请市民参与冬奥、扮靓家园,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加油助力。

丰台区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和冬奥志愿者迎新年祝福冬奥。孙晓晨摄

在奥运会历史上,颁奖花束和奖牌出镜极高。据了解,今年,北京冬奥会的颁奖花束采用的并不是鲜切花,而是手工绒线编结的花束,寓意着温暖、祥和,同时践行着可持续的理念。线上直播活动中,北京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负责人唐占鑫分享了其团队参与冬奥花束制作的过程。“我们团队历时4个多月,参与了近500份冬奥花束的制作,在制作冬奥花束的整个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感动的瞬间,因为我们的志愿者多是脊髓损伤的重度残疾人员,手工编织完成这些花束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难,大家坚定的信念正是奥运精神的体现。”

激情冬奥会邂逅传统中国年,为本来喜庆的节日增添了一抹动感,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走进大街小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杰在活动直播中为观众讲述了腊月二十四的年俗,他说:“腊月二十四是全年家里大扫除的日子,这次扫除是彻彻底底的。”通过王杰的讲解,网友们对中国年俗有了更详细的理解,在线上纷纷表示把家里、单位布置干净整洁,多参加小区清洁活动,从身边事做起,为迎新春迎冬奥营造优美有序的社会环境。

此外,直播活动还带领网友们走进了方庄民间艺术馆。在这里,民间艺术家谭俊举不仅向大家展示了民俗活动,还在线上进行了互动教学,带领网友一起剪出了精美的雪花和奥运吉祥物等。活动的最后,丰台区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冬奥志愿者及社区群众向广大市民送出了迎新年及冬奥会的祝福。

据了解,近日,丰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积极组织中心、所、站志愿者开展了抗疫等线下活动,大家迅速投入防疫一线,下沉相关社区开展体温测量登记、秩序维持、防控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 这一年,北京——“双奥之城”的精彩将与深厚隽永的中国文化结合,带给大家新的体验与希望。在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共抗疫情,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建首都美好家园,共享文明建设成果,用热情点燃奥运梦想,一起向未来!(朱明艳)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