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2022海淀网络春晚播出 首次应用虚拟现实增强技术

2022年01月27日13: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董兆瑞)首次应用虚拟现实增强技术、中外隔空合奏传统民乐……日前,2022海淀网络春晚正式播出。

记者了解到,整台晚会聚焦建党百年、喜迎冬奥、抗击疫情等重大主题,设置“同欢乐 迎新年”“中华心 海淀情”“抗疫情 一定赢”三个篇章,采用歌曲、舞蹈、非遗、小品、魔术、访谈等多种形式,融入科技、教育、文化、地标等海淀元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讲述海淀故事、展示海淀风貌、传递海淀力量,为海淀群众和网友奉献一场视听文化盛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挖掘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动力,助力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在北京区级融媒体中心中首次运用中关村科学城科技企业虚拟现实增强技术,结合三山五园数字场景应用,邀请专业院团舞蹈演员,创作美轮美奂的全息舞蹈《遇见!三山五园》。节目中,三山五园大气磅礴、美不胜收,演员翩翩起舞,婀娜的舞姿穿越时空,令人如痴如醉,一起憧憬三山五园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亮丽“金名片”、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冬奥元素在晚会中也大放异彩。海淀区永泰小学乐林听舞蹈团表演的冬奥舞蹈《冬季狂想曲》,曾参加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迎冬奥倒计时200天”主题演出活动。舞蹈以奇妙的冰雪世界为背景,天真浪漫的孩子们和灵动的雪精灵在冬季里嬉戏玩耍,和雪花、雪球融为一体、完美结合,沉浸在唯美的冰雪世界里,构成一幅和谐的冬季狂想曲,传递出冰雪运动的快乐和少年儿童们对北京冬奥会的期盼。

此外,全球“合唱”是晚会亮点之一。清华大学工会教师合唱团“荷韵重唱组合”演唱了歌曲《好人好梦》。据了解,“荷韵重唱组合”成立于2009年,曾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获银奖。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古筝老师孙润和她的外国学生们,隔空合奏传统民乐《茉莉花》。晚会上,在海淀的国际友人热情地为海淀居民送上新春祝福,分布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也从海外发回祝福。

2021年的疫情防控、冬奥服务保障中,海淀涌现了一批典型案例,多次上热搜。晚会现场,“西王庄妈妈”一家,“树叶黄了”母子,高博、曹帅夫妇接受访谈,重温战“疫”情景,感人至深。2021年11月跟女儿隔空拥抱的“西王庄妈妈”,一家人现场相拥;“树叶黄了”母子接受采访时,四岁的孩子懂事地说“想妈妈会哭,哭一会就不哭了”;参与疫情防控的高博、曹帅夫妇为减少跟外界接触,晚上坚持步行回家。他们的故事感染了许多网友,让人热泪盈眶。

这三组家庭的经历,都被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拍摄的疫情防控视频《我们在一起》收录。海淀乐府书局的两位歌手看了视频很是感动,在晚会中演唱了歌曲《只要平凡》,表达对每一位平凡的疫情防控人员和广大市民的敬意。

除此之外,晚会中丰富多彩的文化类节目,传递了浓浓的年味。西北旺镇民俗团的非遗展演《2022舞动海淀》,汇聚气势恢宏的舞龙舞狮、喜庆热闹的扭秧歌、逗趣儿的小车会,成员来自该镇永丰屯村、屯佃村、西北旺村、六里屯村等。露天大舞台热闹非凡,民间文艺团体接地气的演出,彰显了海淀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累累硕果和居民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2022海淀网络春晚由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区融媒体中心主办,组织区机关事业单位、科技企业、国企、学校、乐团、知名歌唱家、魔术师、冬奥服务保障人员、挂职干部等广泛参与,贺新年、迎冬奥、赏三山五园、亮硬核科技、展教育风采、话美好生活。(海淀区供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