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冬奥有我”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2022年01月26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到来,营造全民积极参与冬奥会的浓厚氛围,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和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联合举办“冬奥有我”系列主题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传播奥运知识,弘扬奥运精神,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并将红红火火中国年的年节文化与冬奥文化有机融合,全面激发群众参与冬奥热情。

此次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共设置“景观盼冬奥”“年味享冬奥”“演出迎冬奥”“云上游冬奥”“科普学冬奥”五大版块,既包括冬奥专题展览、“新春大集”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虎虎生威”传统文化民俗系列讲座、“粉墨朝阳”新春戏迷票友联谊会、“欢乐中国年”朝阳区文化惠民演出等线下活动,又包括如“冬奥大讲堂”、“春节祝福,冬奥寄语”等特色线上活动,可以说覆盖全面、内容多元、形式多样。同时,此次活动采取多馆联动的形式,以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垡头地区和香河园地区两家分中心、国声京剧团文明实践基地等阵地为中心,辐射朝阳区各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丰富多彩的冬奥文化活动带到朝阳区的每一个角落。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等景观小品自小年开始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香河园地区分中心精彩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冬奥公共文化设施,两地都设置了打卡装置,香河园地区分中心的门口摆放了由非遗传承人精心制作的冬奥吉祥物灯笼。吉祥物萌萌的微笑和可爱的身姿,吸引许多市民拍照留念。场馆内精心布置了冬奥专题展览,进行本届冬奥场馆、赛事等方面内容的展示。大厅内的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冬奥宣传片及推广歌曲,时刻为百姓宣传普及冬奥知识常识。

小年当天,2022年朝阳区“送福到家”暨“我家春联我来写”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垡头地区、香河园地区两家分中心同时举办。活动特别邀请书法志愿者,现场书写传统春联、冬奥春联、祝福春联以及创意福字,为现场的百姓送出祝福。除此之外,活动同时向附近周边的环卫工人、文明引导员、消防员等送去福字与祝福,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此外,结合“春节”主题,现场还举办了剪纸、灯彩、泥塑等非遗技艺冬奥主题艺术创作展。展览以朝阳区非遗项目王氏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王磊设计制作的奥运元素剪纸灯笼为主体,搭配剪纸雪花和中式流苏,美轮美奂,同时陈列北京2022年冬奥会体育图标、吉祥物制作的剪纸作品、冬奥题材创作兔儿爷等特色文创作品。并且现场由传承人指导居民体验非遗灯笼制作,增添过节气氛。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