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接诉即办“每月一题”今年推动解决这17个问题

2022年01月09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潘俊强)“每月一题”是市民关心的重要民生问题。1月7日下午,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舫介绍,2022年“每月一题”将聚焦中小学教学管理问题、老楼加装电梯问题等17个问题。

孙舫介绍,2021年“每月一题”27个问题由12个市级部门牵头负责,全年共完成600多项任务,出台110多项政策法规,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据第三方机构公众满意度调查显示,27个问题全年治理整体满意度为91.31%。

针对疑难复杂问题出台改革创新举措,如房产证办理难问题,创新提出“尊重历史、无错优先”原则;针对新业态新领域问题加强服务监管,如网络消费纠纷问题,制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平台企业行业监管;针对季节性周期性规律性问题“未病先治”,如漏雨等房屋使用问题,建立房屋修缮“先应急后追偿”制度……

孙舫表示,在此基础上,已对2021年群众高频难点诉求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聚焦职责交叉、基层难以破解、亟需改革的问题,今年选取了老楼加装电梯、居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集中供暖不热等17个高频共性问题。孙舫透露,这17个问题由13个主责单位牵头负责,目前均已制定“一方案三清单”,从年初就开始同步推进。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