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聂一菁: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打造“文化+城”发展新优势

2022年01月07日17:5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政协委员聂一菁。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尹星云)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聂一菁关注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她建议推动文化产业园区与街区的发展相结合,实现与城市发展相融合,形成“文化+城”的发展趋势,打造新的文化产业发展优势。

北京市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历来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多年来,以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为依托,以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人才特区建设为抓手,重点建设政策引导、项目孵化、风险投资、项目对接转化、综合服务等多种功能的文化产业生态体系,有力带动了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空间载体的支撑。近年来,北京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798文创园等,聚集了包括文博、动漫、出版、设计、新媒体、教育培训等多种行业、跨行业业态的文化产业园。”聂一菁在调研中看到了成果,同时也发现了一些短板,比如大多数文化产业园比较重视产业发展,但园区产业势能和经济效益并不十分理想;缺少文化产业园与城市发展规划相匹配的规划安排;文化产业园区整体形象宣传力度偏弱,群众参与度低;文化产业园区没有与城市设计和城市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

为此,她建议跳出文化产业园区的范畴,以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主动推动文化产业园区与街区的发展相结合,进而实现与城市发展相融合,形成“文化+城”的发展趋势,构建与首都发展相匹配,与城市发展相融合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打造新的文化产业发展优势。

“应该积极推进《北京市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地实施,特别是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尽快形成实质性举措和更具体的工作安排。”她认为,应完善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各园区结合区域实际制定相应配套政策,强化园区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强园区的凝聚力、吸引力。

聂一菁认为,打开文化产业园区的大门,促进园区的城市功能化发展趋势也至关重要,有条件的园区可在服务好园区文化企业的基础上,积极利用闲置空间改造建设城市书房、美术馆、剧院、展览空间等公共文化场所,建设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举办文化讲座、电影观赏、文艺演出、读书沙龙、文创集市、艺术展览等文化活动,吸引更多民众走进园区感受文化,体验文化产业最新发展成果,成为普通市民充分享受多彩文化生活的“文化会客厅”和游客感受北京城市魅力的文化旅游新地标。

“园区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可以打造新的消费场景,通过建设公益文化教育基地和文化惠民项目、举办系列公益文化艺术活动、免费提供文化设施与文化设备等方式,提升区域文化氛围,提高群众文化素养,增强群众文化消费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她还建议发挥北京市文化和科技融合优势,积极推动构建文化产品的数字化消费模式;借助数字标杆城市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园区构建文化数字化新业态;树立标杆文化产业园,推树典型示范引领,形成“文化+城市”的标杆文化产业园区,并逐步对外输出园区品牌,不断提高园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以新业态为主的品牌连锁经营模式,通过提高服务和组织的价值化来提高园区的整体经济效益。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