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吴晨:加强顶层设计 贡献城市更新的北京智慧

2022年01月07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政协常委吴晨。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尹星云)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带来了关于城市更新的提案。近年来他持续参与到北京城市更新的进程中,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了很多宝贵经验。

“城市复兴是城市更新行动的高级阶段和顶层设计。”吴晨认为,城市复兴是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城市更新行动”高级阶段和顶层设计的建议,同时,这也是在“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发展中,构建北京气象、贡献北京智慧、形成北京学派的积极路径。

吴晨认为,应从五大系统计划来推进城市复兴。

产业经济系统。盘活闲置资源,促进产业升级,除了关注物质环境的改善,城市复兴策略同时也重视更新地区的产业导入。引入优质的产业、教育和医疗等资源,增强城市功能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城市更新与复兴还应该增加就业机会以提升城市竞争力、改善城市经济和财政水平等。地方发展必须与城市经济发展定位紧密结合,在城市更新与复兴进程中,需要通过更新与复兴促进地方经济增长。特别是对于产业调整转型中的大城市,在城市产出、生产率提高和创新等方面都需要为城市在新的劳动分工体系下增加竞争力和持续的投资吸引力。例如针对老旧厂房更新改造,应在最大程度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前提下,重塑整体功能布局、出行环境、公共空间等,同时提升产业业态和生态环境。

文化传承系统。加强文化引领,推动城市发展。城市复兴中所体现的城市文化是一种环境氛围与城市“温度”,是价值观、文化素质等的综合表现,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是城市复兴的核心。在广阔文化视野下的城市复兴计划,可以通过对现有城市遗产、文化产业、相关文化商业与其它城市资源有效整合,实现城市文化资源在城市中的合理利用,提升城市的活力与品质;同时在严格遵守上位规划的前提下,选择城市土地的最佳利用方式,节约城市土地资源,恢复城市活力与繁荣。

物质空间系统。这一系统着重关注提升空间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快速的城镇化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伴随着发展的进程不断出现,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分布不均匀,生态环境、服务功能不完善,老旧小区部分设施已不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城市风貌和城市界面亟待整治提升,城市发展承载力下降等等。城市设计的空间方法是城市复兴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城市公共中心活力提升、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的布局、配套服务设施与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等,都将引导城市空间重构,进而塑造城市经济社会空间的高质量形态。

社会活力系统。激发社会活力,创新社会治理。城市更新与复兴具有深刻的社会与人文内涵,忽视社区利益、缺乏人文关怀、离散社会脉络的更新不是真正意义的复兴。城市复兴强调提升城市内涵以促进城市空间的再利用、增强地区生机活力。历史街区在演变过程中,局部成为低收入群体的聚居地。这种情况下,首要解决的就是避免社会分层,改善原住民居住条件,强调公众参与,创造“以人为中心”生生不息的社会生活场景、留住延续至今的传统文化和社区记忆。

科技创新系统。科技驱动创新,助力城市更新和城市复兴。随着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城市更新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地理信息、移动互联网、数字孪生等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强大驱动力,发展智慧应用,建立一套新型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模式。加强城市更新全流程智慧化管理。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将智慧城市理念和绿色双碳目标贯穿至城市更新与城市复兴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先进技术在城市发展和城市复兴中的应用。

“城市复兴是活化低效城市空间的现实途径,通过对用地效益低下的城市区域和产业空间有计划地进行整合改造、挖掘潜力,促进老城区活力重振与新城区结构优化,促进城市产业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进而促进社会结构优化调整,是挖掘城市内部发展潜能、实现城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有效路径。”吴晨说,应当以长远的视角和持续的行动,形成存量改造、增量结构调整的城市复兴和乡村振兴的城乡建设发展模式,实施经济转型、社会融合、文化引领、空间提质、创新驱动的城市复兴策略,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可持续发展,构建城市复兴的北京模式。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