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延庆多部门联手开“处方”破解停车难

2021年12月29日08: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庆多部门联手开“处方”破解停车难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小区内部和小区周边路侧“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在一些老旧小区,车多地少,停车难、停车乱成了困扰居民的心病。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通过走访延庆区的部分小区发现,针对小区内部停车难,一些小区通过多部门联手开出“治理方”破解难题;规范小区周边车位,延庆区通过重新规划路侧停车位,实施电子化收费管理等推出了道路停车的“改革方”。

  “真好!我们小区停车再也不难了!”延庆区香水园街道和润社区居民祝国平满面笑容地说道。据了解,和润社区属于新建小区,由回迁房、商品房、共有产权房三部分组成,停车问题较为复杂。共有产权住房和商品房的居民车辆从小区西口进入,因地上不设停车位,车辆需要停到地下车库。地下车库设计车位1600余个,包括开发商建设车位和人防空间。但由于车位只卖不租,导致部分没有购买车位能力的居民的车辆无法进入小区,造成停车难题。而回迁部分居民的车辆从小区东口进入,共有地上免费停车位160余个。但回迁部分的自住业主和租户等共登记进小区车辆1400余辆,160余个免费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居民停车需求,从而相继出现了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电动车私占车位、占用绿地、堵门等停车秩序混乱问题。

  接到居民的反映后,香水园街道工委和和润社区居委会多次进行实地走访,与区政府、区住建委、区人防局共同协商,决定将和润社区地下人防空间140余个停车位提供给街道管理,供和润社区居民租赁使用,由物业公司统一管理。同时,香水园街道和润社区也与区住建委、本社区物业和开发商进行了协商沟通,经过不懈努力,物业及开发商同意将原本只能买卖的空余车位出租给社区居民,同人防车位租赁价格、政策保持一致,满足居民停车需求。

  “针对地上停车混乱的问题,业主委员会进行了协商,制定共同停车规约,并责成物业在社区出入口和消防通道加装挡车杆,解决了人车混行问题。”香水园街道和润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燕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延庆城区大多数小区停车设施配建比例普遍不高,停车位资源较为紧张,延庆区广兴街的高塔社区较为典型。这一区域包括尚书苑小区、高塔小区,共2682户,据不完全统计,小区居民共有机动车1700余辆,小区内停车位仅950余个。近年来,“停车难”问题也逐步凸显。

  为了破解城区停车难,缓解各小区周边道路停车位资源不足问题,近年来,延庆区交通局按照市、区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延庆区实际情况,制定《延庆区道路停车改革实施方案》,重新规划路侧停车位,实施电子化收费管理,坚持有偿使用、共享利用、严格执法、社会共治,按照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基本要求,开展道路停车电子收费项目。延庆区在2019年和2020年持续推进道路停车改革,开展了道路停车电子收费二期项目。截至目前,共完成10条主要道路电子化改革,新增近1500个停车泊位,目前运营良好。今年还启动了道路停车电子收费三期项目研究,届时,延庆城区基本实现支路以上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将有效改善出行停车环境,缓解周边小区“停车难”问题。

  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