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启动新一轮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 先行先试对接国际自由贸易规则

2021年12月28日08: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启动新一轮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

近期,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即北京营商环境改革5.0版。昨天,北京召开贸易投资便利化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在新一轮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中,北京将发挥“两区”优势,先行先试对接高水平国际自由贸易规则,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优化外商生活服务、推动引资与引智引才相结合、强化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北京持续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外商投资再上新台阶。2021年1至11月,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713家,同比增长53.2%;合同外资375亿美元,增长1.3倍;实际利用外资151.6亿美元,同比增长9.7%。

伴随跨境贸易便利化领域的改革创新,北京通关时效持续提速。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21年1至11月,北京关区进、出口通关时间为29.55小时、0.91小时,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较2017年分别压缩72.57%、87.69%。

随着新版营商环境改革举措的发布,北京迎来新一轮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提升投资贸易管理国际化水平方面,将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以签署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契机,打造“一区一中心”;推动进口领域监管制度、商业模式、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制度创新。

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方面,北京将打造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在首都之窗网站设立“涉外服务专区”,同时,便利外资企业准入,建立国际执业证书认可清单制度和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加大外籍高端人才引进力度。

深化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方面,北京将制定跨境贸易便利化全环节改革实施方案。通过搭建贸易促进平台、推进口岸通关监管改革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口岸营商环境。同时开展双枢纽空港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提升空港口岸营商环境。

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各区也将全面发力。发布会上,朝阳区、大兴区、顺义区介绍了各自的贸易投资便利化举措。

朝阳区商务局副局长李琼介绍,朝阳区通过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吸引了全市首家外商独资S基金、首批QDLP试点等金融领域有影响力的项目入驻;率先探索外商独资开展经营性职业教育培训,推动香港大学北京中心等重点项目落地;进一步丰富区内国际高端医疗资源,启动24万平方米的北京嘉会国际医院建设,和睦家、中日友好等医院与40余家大型国际保险公司实现商业保险实时结算。

大兴区正加速形成“新国门”开放发展新格局。大兴区商务局局长马士刚介绍,大兴区将力争用3到5年时间,使外商投资开放度、集聚度、便利度显著提升,到2025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力争突破10亿美元。按照空间资源清单化管理要求,大兴区挖掘整合空间资源共约2385万平方米,其中可利用空间资源约1098万平方米,位居全市首位。大兴区推出了精准化政策清单,涉及产业发展、外商投资、总部企业、领军人才等多个方向,年度兑现资金2亿元左右,外商投资入场即可享受红利。

顺义区的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正积极打造“全流程”便利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货物通关方面,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率先实施卡口智能化监管创新试点,卡口通道自动识别车牌号码,实现“秒级”放行,显著节约了企业的时间与人力成本。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