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五年来延庆地区生产总值近1000亿元 未来五年将全方位发力促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9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尹星云)昨天,北京延庆区举行2021年“两会”新闻通气会,延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叶大华回顾了延庆过去五年的成就,同时介绍了未来五年延庆的发展蓝图。

叶大华介绍,过去五年,延庆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近1000亿元,按现价计算较前五年预计增长60.4%;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1000亿元,预计年均增长24.9%;财政收入预计年均增长11.5%,可支配财力累计超10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年均增长6.8%,低收入村户全部脱低;旅游收入累计超300亿元,较前五年预计增长18.7%;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PM2.5平均浓度降幅超过50%,森林覆盖率提高3.3个百分点。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卫生区、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称号。

“按照区第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展着力点包括完成冬奥服务保障、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延庆样板、全面统筹促进城乡均衡发展等。”叶大华表示。

全力以赴完成冬奥会服务保障任务。延庆将牢牢把握“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确保如期开幕、圆满成功;用好冬奥场馆群,实现延庆奥林匹克园区精彩开园、良好运营;完成西大庄科大众滑雪场建设和万科石京龙、八达岭滑雪场提质升级;深入谋划赛后利用,全面落实冬奥遗产可持续计划,加强冰雪资源统筹利用,引进和承办国际国内冰雪赛事,举办特色冰雪活动,打造北部冰雪运动产业带,科学规划打造冬奥特色街区,建好冬奥博物馆,建设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

致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延庆样板。延庆将强化风险管控,实现土地安全利用率95%以上;推动森林覆盖率达到62%以上,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拓展“两山”转化路径,建立“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评估机制和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积极发展以“生态+”为特色的优势产业,提高生态产品附加值。

精准发力夯实“高精尖”经济体系。一是聚焦全域旅游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发挥三张“金名片”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国际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积极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完成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办好长城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推动世园公园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实现旅游年总收入突破130亿元。二是围绕“一核四区”做精做优特色产业,形成“一核引领、四区支撑、多点布局”的产业空间格局。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0%。拓展无人机运行场景与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体育科技产业。万元GDP能耗、水耗达到生态涵养区领先水平。三是注重提质增效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科技赋能、文化融合,鼓励企业参与,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做强“妫水农耕”区域公用品牌,持续提升五大类特色农产品体系发展质量效益。

全面统筹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管控,严格落实分区规划,维护国土空间秩序,健全“多规合一”规划实施体系,实现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一张图”。巩固拓展“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成果,统筹抓好保留项目治理和拆后利用。二是建设高品质宜居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闲置厂房盘活利用,完成6个棚改项目。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公园城市。三是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引导产业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向镇区集中,推进张山营、康庄、永宁等特色乡镇发展。加快乡村路网建设。大力发展乡镇集体林场,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四是提升城乡治理水平,健全街乡镇权责清晰、运转协调的综合执法运行体系。完善“接诉即办”诉求分级分类快速响应和协同办理机制,落实创城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兵员精准征集,提升兵员质量。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推进智慧延庆建设,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

不遗余力提升民生福祉保障水平。延庆将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及各类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帮扶;加强与北医三院、北京中医医院合作共建,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加快养老服务布局,完善儿童福利体系,推进慈善延庆建设;健全文体服务体系等。

提质增效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延庆将坚持深化改革,持续深入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简政放权”,不断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管理效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升监管效能,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建设法治政府,加强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实施体系、监督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将法治贯穿于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