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扩大 明年石景山再打造5个新的便民生活圈

2021年12月18日15:4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孟竹) 记者从北京市石景山区两会上了解到,该区2022年将在首批建设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基础上,再选择5个新的点位进行试点建设,通过边试点边推广,提高示范覆盖率。同时,孵化落地更多新品牌新模式新业态,全面提升石景山区便民生活服务水平,真正让百姓日常生活更便利。

石景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通过引导连锁超市、生鲜企业补充疏解后的社区网点空白,石景山区疏解的18个菜市场周边1公里内新增补建网点达到50余个。目前,石景山全区已建成玉泉西里、沁山水、古城南路、七星东街、刘娘府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可提供综合服务的大型商超达到19家。

今年开街的古城南路步行街,潮流街景串联起业态丰富的影院、商超、餐饮、店铺,已成为附近居民购物休闲、社交娱乐的“新网红”。刘娘府商业街也在今年实现开街,引入商户30余家,其中的特色社区共享空间“刘娘府共享+”,融合党建活动中心、刘娘府博物馆、社区书店、花房等多种功能。

2022年,石景山区将根据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标准和要求,再打造5个新的便民生活圈。石景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推广壹公里嘉和社区服务中心“便民小站”模式;支持物美集团在辖区内所有综合超市引入“快剪”等便民服务业态;支持品牌企业发展社区便利店,鼓励“夫妻店”转型加盟。

到2025年,至少培育5家具有全市示范效应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建设提升100个生活性服务业示范网点、完成5个重点区域的精准补建工作,提升5个保障房地区的生活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3个商务楼宇组群的配套品质,使石景山区生活性服务体系格局更加完善。该负责人表示,街区建设在保障八项基本便民服务业态引入的基础上,将补充健康服务、体育服务、文旅服务等业态,进行统一商业规划,使便民生活圈满足百姓多方位需求。

近年来,石景山区重视民生保障与改善,加快完善便民设施,持续丰富商业业态,结合社区商业发展基础条件,编制《北京市石景山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有针对性的提出主要任务,制定保障措施,通过“两年试点、三年推广”扎实推进相关工作,促进便民生活圈服务的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发展,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