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昌平:推进地铁19号线北延等一大批交通基础项目服务生命科学园

2021年12月16日09:10 | 来源:  
小字号

生命科学园作为未来科学城“两谷一园”之一,已成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目前,昌平区正在围绕改善生命科学园出行条件,推进市郊铁路S2线、地铁19号线、北清路提级改造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据了解,经过20多年发展积淀,生命科学园已经聚集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汇集了200多名顶尖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入驻了500多家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同时建有北大国际医院、北大六院分院等一批医疗机构、床位数近3000张,形成了基础研究、中试研发、生产流通、终端医疗的全产业链聚集态势。

“可以说,既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有众多各细分领域的‘明日之星’,为促进‘产学研医’融合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生命园服务处处长靳浥说。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生命科学园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服务配套设施。靳浥介绍,在产业配套方面,生命科学园聚焦产业共性需求集中布局了一批关键产业服务平台,其中,全球首个商业化运营的冷冻电镜药物发现中心、北京唯一的重大疾病临床样本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投入运营,昌平区与高瓴资本合作建设的全国首个专注临床转化的国际研究型医院主体结构已封顶,与清华工研院合作建设的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中试平台已具备生产能力,国际精准医学加速中心、大分子生物药中试平台等近期也将陆续建成投用。接下来还将推动北京市疫苗检验中心等一批重大平台落地建设。

在生活配套方面,靳浥介绍,目前园区周边已建和在建各类人才保障房超过7000套,引入并建成人大附中、十一学校等优质名校10余所,紧邻园区总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的珠江合生汇综合体项目计划明年开业。此外,昌平区正在围绕改善出行条件,推进市郊铁路S2线、地铁19号线、北清路提级改造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接下来还将结合生命科学园三期建设,高品质配套酒店、会展、商务等服务设施,打造环境优美、开放共享、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城区。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