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城市副中心"微提升":最小投资仅1900元 实施小微项目221个

2021年12月13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微提升”解社区烦心事

  实习记者 鹿杨

  记者近日从通州区发改委获悉,今年通州已采取项目化手段实施小微项目221个,集中解决了一批空间修补、房屋漏水、路面修复等百姓身边的烦心事。这些项目平均每个投资19.2万元,最小项目投资仅1900元,用“小投资”撬动了大效能。

  街边路灯照回家路

  平整的路面、明亮的路灯,走在进入孙各庄家园小区南门的路上,居民的心里也亮堂堂的。“这条路以前可不是这样,不仅路面坑坑洼洼,连一盏像样的灯也没有,晚上出门遛个弯儿都得小心翼翼。”居民王先生对记者说。今年,通过通州区“小微项目惠民生”工程,居民的这块“心病”被彻底“治愈”了。

  更多小区的居民烦心事都在“微提升”中得到了解决。“咱这小工程,干得真是又快又好!”在吉祥园小区,居民们走在新建成的步道上再也不用提心吊胆。“过去这里是人车混行,为了躲汽车,行人甚至得跨进绿化带。”一周时间,人行步道建好了,曾经靠躲的“堵心路”成了“安心路”。

  葛布店东里小区已建成多年,楼顶的防水层老化出现裂缝,一下雨就容易漏水,12345投诉量居高不下。居民李女士说:“以前最怕雨季,一下雨房间里就会滴水。”如今,通过小微项目,葛布店东里小区2800平方米的楼顶防水全部得到了修缮,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小微项目+”在路上

  除了解决居民的急难事,还要主动挖掘居民的新需求,通州区创新探索了一条“小微项目+”的新路径,集合各方力量参与民生共建。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台卡车、第一辆火车、第一架飞机……这些景观都被浓缩在了西关社区的一面手绘墙上。“每次路过看到墙上的画心情也更好了,这上面的高铁、飞机、火箭也象征着咱们国家的欣欣向荣,很有意义。”居民赵女士说。

  走进西关社区,人们总会在这条长达75.7米的手绘墙前驻足拍照、打卡。有的居民弯着腰,仔细瞅着墙上彩绘动漫人物的细节,有的居民摆着剪刀手,高举着手机和这堵网红墙合影留念……通州区发改委副主任张芳说:“西关社区757文化墙是邀请专业画师和居民一起绘制的,是我们对建党百年的献礼,让原有的小微改造项目有了质的提升。”

  小微项目实施超400个

  2020年至今,通州区已累计实施小微项目400余个,支持资金超过9000万元。这些项目从哪儿来?又是如何实施的?

  张芳告诉记者,小微项目团队首先从12345热线中寻找群众反映普遍的问题,找准“病根儿”,集中破解共性难题。团队还会同街道乡镇把“接诉即办”与“未诉先办”结合起来,主动到社区、村,上门送政策、送服务。

  “目前,我们已建立起‘征集-申报-初筛-联审’的项目管理体系,对拟支持项目建设必要性、方案可行性、投资合理性等进行多部门联合审查。突出补齐民生短板,集中解决路面修复、防水修缮、文体设施更新等痼疾,项目实施后相关问题基本实现零投诉。”张芳说。

  据介绍,小微项目实施以来,从项目申报到正式实施仅需20个工作日,从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最快仅需2个工作日。在这些项目的推动下,17.98万平方米的破损道路得到修复,5.2万平方米的屋顶防水得到修缮,8966平方米的文体健身活动广场得到提升。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