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东城区将启动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

2021年12月12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池梦蕊)12月12日,据北京东城区“两会”举办的“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主题新闻发布会消息,东城区将启动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按照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原则,建立新交流轮岗干部教师台账,确保完成本学年任务目标。

改革先行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发力

全面启动实施以教育综合质量提升和队伍质量提升为重点的“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扎实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及时回应百姓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期待。

作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东城区通过一系列教育综合改革“组合拳”,形成47对教育深度联盟校、14所新增9年一贯制学校、8条优质教育资源带以及7个教育集团,全面推进中小学优质品牌化建设,学区内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继北京市文汇中学南校区引入天坛-永定门外学区后,北京汇文中学南校区、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南校区再次落地天永学区,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全面推进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作用,开展好对口帮扶、跨区域合作办学,更大范围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

试点深化 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再升级

作为全市首批义务教育学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试点区之一,启动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充分发挥深度联盟、九年一贯、优质资源带和教育集团优秀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

新增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与革新里小学、北京景山学校与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北京市第二中学与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等27对交流轮岗试点结对校和天坛-永定门外学区1个试点学区,重点以全职交流为主,通过课堂教学、跟岗锻炼、课后服务、共同教研、跨校指导,加大中小学普通教师、教科院教研员、少年宫、科技馆、职业教育教师交流轮岗。按照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原则,确保完成本学年任务目标。

提质增效 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再强化

聚焦“双减”、推进“双升”,围绕“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的目标,积极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坚持课内提质、课后丰富、课外减负,围绕《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积极扩大体育在育人中的作用,加强中小学教研一体化,以测促练,促进孩子自主自愿、积极参与,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以课程为核心,鼓励高中学校通过一体化培养、协同培养、特色培育等途径开展特色创建;落实“常态课优质化工程”,优化课堂教学,形成区、校两级常态听课机制;打造学科高地,依托东城区首批28个名学科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区、校两级研修制度,推动由学科教学到学科育人的转型,全面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深入推进东城区教育系统高校战略合作工程,助力优质学校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积极探索“双师课堂”,在汇文中学教育集团、史家教育集团、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等学校及其跨区合作办学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已建立78个“双师教学教室”,提供优质“双师课程”超百节;夯实作业管理,逐步实现“一层一策”“一生一策”的作业管理体系;推进家校社共育,培训东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师达1200余名,形成“双减”工作合力。

同时,东城区以教育部命名的“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区为契机,在课后服务的时间保证、内容丰富、特色彰显等方面做出新探索。79所8800余名中小学教师以及少年宫、青少年科技馆等近400名特色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在落实分层分类学科指导、学生培优补弱及作业辅导基础上,充分挖潜“五育并举”育人资源,稳步推进“健康·提升2025”工程与“文化·传承2030”工程,学校开设的体育、美育、劳动等素质拓展类课程4100余门,全区近9万名中小学生受益,切实解决家长后顾之忧,超九成的东城家长对课后服务工作表示满意。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