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蔡奇:坚持首善标准 开创新时代北京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1年11月30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1版 头版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召开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本市人大工作。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首善标准,开创新时代北京人大工作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伟,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

  蔡奇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本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指出,北京的人大工作具有示范性,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加强和改进全市人大工作,在履行首都职责、做好首都工作、推进首都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一要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全市各级人大要在各项工作中继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加强理论阐释和宣传教育,讲好中国民主故事。

  二要扎实推进高质量立法。加强市委对立法工作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把各项工作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制定一批发展亟需、群众期盼的地方性法规。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开门立法,及时回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需求。

  三要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市重点工作,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扎实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等工作。抓好执法检查,打好监督“组合拳”。“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四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形式,拓展“万名代表下基层”机制。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强化代表履职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以高质量履职工作,充分展现新时代北京人大代表风采。

  蔡奇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级党委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

  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党的领导体现到立法、监督、代表等各方面,体现到调研、审议、落实等各环节。要不断提高党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化水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四个机关”为抓手推进人大自身建设。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厅办室、市纪委市监委、部分市有关部门、市“两院”系统负责同志和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工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和人大主席,部分人大代表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