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北京今年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1654例

目前全市现存活感染者及病人共24435人,病例数自2016年开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20年、2021年下降较为明显。

2021年11月30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孟竹)昨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2021年北京市艾滋病疫情通报。今年1月至10月,新增现住北京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1654例,较去年同期增加17.47%。新增的1654例病例中,经性途径传播占98.00%(其中男男同性传播占77.27%、异性传播占20.73%),经注射毒品传播为0.36%,其他传播途径为1.64%。

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今年10月31日,北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37070例,其中本市户籍8120例,占21.90%。全部感染者及病人中,经性途径传播为93.09%(其中男男同性传播占68.18%、异性传播占24.91%);经注射吸毒传播为3.64%;其他途径传播为3.27%。目前全市现存活感染者及病人共24435人。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艾滋病疫情整体处于稳定状态,新增现住北京的艾滋病病例数自2016年开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2021年下降较为明显,2021年新增病例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25.96%。

北京市近年新增现住北京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经性途径传播比例均超过95%,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维持在70%左右,经性途径传播仍是北京市艾滋病主要的传播途径。2013年至2021年10月,北京市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在治的海洛因成瘾者中,无因注射吸毒导致的新发感染,注射吸毒传播持续保持较低水平。此外,北京市累计报告的感染者及病人中,外省户籍占75%左右,外省流动人群所占比例居高不下。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在艾滋病防控工作方面,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本市充分发挥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不断推出创新性防控举措,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宣教活动,艾滋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进展。

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还利用红丝带进校园、同伴教育、军训第一课等多种形式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全市92所高校建立了“青春红丝带”社团组织,累计会员达16.15万人。拓展校园防艾骨干力量,开展宣教活动和动员检测,与天津市重点疾病预防控制和免疫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2021年京津冀高校大学生“助力冬奥 防艾抗疫”行动倡议,已成为京津冀高校大学生防艾宣传的品牌活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