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门头沟区与深交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1年11月24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池梦蕊 张雯)11月24日,门头沟区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金融领域的深度合作,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促进门头沟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门头沟区告别“千年采煤史”,持续推动区域功能和发展方式转型,夯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紧抓纳入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等机遇,聚焦专精特新方向,培养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通过积极鼓励优秀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导企业合理运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目前该区拥有专精特新企业20家,其中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家,市级“小巨人”企业6家。

据了解,深交所主板持续聚焦支持相对成熟的蓝筹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创业板主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深交所的优势和发力方向与门头沟区产业培育和各类企业发展的需求高度契合。“十四五”时期,门头沟区将通过与深交所深化合作,进一步挖掘区域资源禀赋,围绕在区企业发展需求做好资本市场发展的规划研究,强化企业上市服务,持续拓宽和丰富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区域经济的支持作用。

“区域的产业发展布局归根结底还是通过企业培育和成长实现,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借助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发展,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促进门头沟区加快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门头沟区发改委副主任沈若萌表示,门头沟区将以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与深交所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强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深交所将依托中关村基地的在地化服务优势,组织调动精干力量,采用企业走访、培训交流等多种方式为门头沟区拟上市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的企业上市服务,帮助更多的门头沟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北京“两区”建设大局。

据了解,门头沟区目前已有7家上市公司,其中5家在深交所上市,其中2020年北京竞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市主板,2021年11月初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区内还有多家产业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正在积极筹划上市。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