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快递外卖小哥须全程接种疫苗才可上岗

2021年11月22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新版《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快递和外卖配送人员防控指引》。根据指引,快递和外卖配送人员未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不得上岗。

指引要求,相关企业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定期开展员工核酸检测,员工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主动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不可带病上岗。企业应按相关规定组织所有员工进行全程新冠疫苗接种,未全程接种者不得上岗。企业应实时掌握快递和外卖配送人员轨迹、接触人员等活动信息,通过骑手端APP或车辆定位系统与其保持实时同步,一旦出现问题,可第一时间调取信息进行回溯排查。

餐箱、车辆、工作服、手机等相关物品应保持清洁卫生,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消毒。

在收取快递后和集中分拣环节,快递公司对快递表面可采用六面擦拭消毒或对外包装进行喷雾消毒等,保持物品的清洁,尤其是避免物品被人员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表面。快递和外卖配送人员可采取将物品放至小区内快递柜、单元楼内存放点或居民家门口等方式,实行无接触配送。

快递和外卖配送人员在等候取餐取货时,要避免人员聚集,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外出提供服务时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注意保持手卫生,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当接触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后,快递和外卖配送人员应及时主动报告单位并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