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暖气故障 迅速响应 田村路街道修复暖气故障保障居民供暖

2021年11月10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1月7日晚20点40分,在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半壁店第一、第二社区,居民们惊喜地发现,故障了两个半小时的暖气开始迅速升温。截至11月8日,故障已经基本维修完毕,居民供暖不受影响。

11月7日18点左右,有居民反映说在田村路街道半壁店二社区的家中,暖气温度明显下降。社区立即向街道报告,经检查发现,田村路街道半二集中供暖热源站内的10个机组发生故障停机。

据了解,田村路街道半二集中供暖热源站共有机组25台,是海淀区最大的热源站,承担半一、半二平房区近600户13000余名居民的供暖。这次的故障,让热源站40%的机组无法运转,有可能造成约5000人居民的供暖受到影响。

“不能让居民受冻!”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之放当机立断,做出紧急部署,当日带班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涛立刻带着供热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前往现场,同时“吹哨报到”——区供热办、供热公司、场站技术方、社区、准物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以最快速度在基站外围集合。

经调查,机器故障原因是降雪堵塞机组换气通道。“马上开始抢修!”各部门闻令而动,现场明确了设备抢修、应急供热、居民安抚和外围保障等应急措施,大家各司其职,迅速运转起来。

一方面,相关公司、设备厂家的师傅带着维修工具、需要更换的零部件,先后进入热源站修复故障机组。另一方面,为避免因不知情造成的恐慌和集中投诉,社区居委会在居民群里发送通知、告知进度,让居民能够及时了解抢修情况。同时居委会和准物业对反应强烈的居民进行入户走访,耐心解释,安抚居民情绪。据统计,约有100余位居民通过微信群、短信、电话等形式询问抢修进度,均得到了及时回复。

两个多小时后,也就是当晚20时40分左右, 70%的故障机组修复完毕,10组故障机组中的7组,重启后正常运行。当晚,除3组因故障较为严重需要继续维修外,25组机组中的22组机组正常为居民供暖。此外,街道还临时调集了4台小型机组,并接入供热管线,强化供热保障。至此,半壁店第一、第二社区居民家的暖气温度基本达到了正常标准。

到了11月8日中午,剩余3组故障机组已经基本维修完毕,开始正常运转,居民供暖不受影响。

因为响应迅速、告知及时,事态平稳可控。7日当晚,街道收到通过12345反映半壁店供暖问题诉求仅有两件,除了第一时间联系安抚,抢修结束后,社区和准物业工作人员还在深夜上门测试温度,确保温度达标、群众满意。

“这次,我们通过街道牵头、区级协调、企业落实、社区安抚的联动处置,顺利完成供暖故障的抢修。我们会继续深入履行属地责任,确保地区居民温暖过冬。” 张之放表示。(王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