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顺义

北京顺义:无障碍专项行动见实效

2021年11月02日10:52 | 来源:  
小字号

北京市顺义区残联积极推进无障碍专项行动,把“有障碍”变成“无障碍”,让残疾人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敢出门、能出门。

来到乾安路香悦第二社区路段,看到道路两侧设置了有多条1.5左右宽度的无障碍坡道,坡道设有明显的标识,扶手处还设置了横杆和竖杆,防止轮椅和拐杖侧滑。记者体验一番后,明显感觉坡度比较缓和。家住附近的居民黄福荣日常出行需要靠轮椅,她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这个无障碍坡道时,出行必须得有人陪伴,轮椅就只能搁台阶底下锁上,慢慢再扶着上来,每次都得耗时5到6分钟,现在你看,有这个坡道,我用轮椅自己就能上来。”有了坡道后,从前需要连车带孩子一起抱着上台阶的市民现在也可以推着婴儿车上来。

在香悦第二社区居委会门口,可移动坡道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可移动坡道主要用于不方便搭建永久坡道的场所使用,它可以根据台阶的高低调节长度并可根据使用情况放置合适的宽度,方便残疾朋友或者老年朋友推着残疾车或坐着轮椅来居委会办理业务,社区内居民及各个场所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向居委会借用。

在路边的人行横道边上,无障碍设施无处不在,红绿灯也包含了很多无障碍便民元素。经仔细观察记者发现,红灯和绿灯提示音的节奏有很大不同,红灯亮时节奏较慢,绿灯亮时节奏会变快很多,方便视力障碍的市民安全通过人行横道。黄色的盲道、十字路边缘石坡道等,顺义的大街小巷无障碍便民元素随处可见。

顺义区残联调研员戴华昌告诉记者:“顺义区在无障碍专项行动中,坚持与群众关切和需求相结合,以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场所和信息交流4大领域为重点,进行无障碍设施的改扩建,同时对居住小区和七小门店进行了整改,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王琳琳 张立丽)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