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海淀将打造“科技消费示范区”和“高品质生活引领区”

2021年10月25日15:0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闻通气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海淀将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消费示范区和高品质生活引领区。

海淀区副区长林剑华介绍,围绕这两大目标,海淀区明确了六个方面34项任务。包括打造“数字+”科技消费新范本,聚焦数字消费;开展全国消费新地标打造行动,通过重点商圈的目标定位和打造安排,形成南北均衡、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海淀消费布局;开展文化、旅游、体育消费融合升级行动;提升教育医疗消费新供给;打造高品质生活典范区;优化消费发展环境等。

数字消费方面,海淀区将充分利用好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林剑华介绍,2021年以来,海淀区已发布《中关村科学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能级,升级数字消费空间,创新服务消费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保持数字消费引领地位。数字贸易港倡议已获得小米、字节跳动、思爱普、英飞凌等20余家中欧数字领军企业积极回应,取得积极进展。在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中,已有超市发、翠微、七鲜等超5000家商户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

在全国消费新地标打造行动中,海淀区将打造公主坟-五棵松沉浸式数字消费体验区、万柳-金源家庭消费新主题生活圈、中关村科技时尚消费圈、五道口活力时尚新消费聚集区、大上地高品质生活圈、中关村科学城北区高品质国际化商务聚集区,培育打造永丰、翠湖高品质现代化综合商圈,形成中关村科学城多极点均衡发展的商业布局。

在文化、旅游、体育消费融合升级行动中,海淀区将着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高地,加快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建设,提升中关村论坛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国际高端创新资源和服务业资源落地。提升海淀文化品牌行动,深入挖掘三山五园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实现历史文脉与生态环境的水乳交融。结合2022年冬奥会,推进冰雪运动设施建设,推动冰雪运动发展,丰富多样化体育消费供给,以全民健身带动体育消费。提升教育医疗消费新供给,打造海淀教育金名片,打造高品质生活典范区,优化布局生活性服务业网络,打造高品质养老示范区,加快国际人才社区建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