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朝阳打造“一核两带五片区”商圈格局

2021年10月25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董兆瑞)三里屯北扩、工体升级、新品牌孵化......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朝阳区推出《朝阳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行动计划》,将打造五大国际顶级商圈片区,实施八大提升工程,全力打造国际时尚消费中心、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跨境免税消费中心、数字化消费体验展示平台,全面释放内需消费潜力和国际市场吸引力。

消费创新业态聚集朝阳

朝阳区将实施消费提升八大工程,排在首位的即是消费品牌孵化工程。杨蓓蓓介绍,目前,首创·郎园Station已成为全市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首批试点项目,目前已有30个品牌在孵。望京小街、三里屯#024作为第二批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项目也已正式开始运营。预计未来这些园区还会为新消费品牌孵化提供更加丰富的场景,吸引更多消费创新业态在朝阳聚集,帮助支持更多新消费品牌在朝阳聚集。

同时,还将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商圈连通网络,提升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形成高速、互联、智能的消费网络环境。目前,CBD商圈交通治理已基本完工,治理面积约4平方公里,涉及33条道路;太古里商圈交通改造工作稳步推进,工体北路辅路施划上落客车位、人行过街横道改造升级、更新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SKP、合生汇和蓝港区域的交通治理方案已经基本稳定,力争加快实施;望京商圈交通整治方案已完成初步编制,通过交通治理加强商圈间的联通,进一步打造消费版图,优化营商环境。

“首店进京”半数在朝阳

作为消费大区,今年以来,半数京城首店落址朝阳。杨蓓蓓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朝阳区入驻首店数量达364家,占全市52%以上,位居各区之首。其中,119家首店落地三里屯商圈,88家首店落地北京CBD商圈。而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

作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时尚潮流文化地标,三里屯商圈加快了调整升级的步伐。杨蓓蓓介绍,日前,三里屯太古里北扩方案落定。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太古地产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携手改造位于三里屯太古里北区北侧、朝阳区新东路2号的北京公交集团维修场站,为更多的首店、旗舰店提供承载空间。

此外,作为北京的足球圣地和京城夜生活的知名地标,工人体育场将于明年底全新亮相。改造后的工体将与城市轨道交通无缝连接,横跨东西的地铁3号线和贯通南北的地铁17号线均可抵达新工体。届时焕然一新的新工体将为球迷和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打造“一核两带五片区”商圈格局

杨蓓蓓介绍,近年来,朝阳区优化布局,对标国际顶级地标性商圈,建设新消费集聚区,打造“一核两带五片区”空间格局。其中,“一核”即以CBD、三里屯等区域为主体,打造高端商务、时尚前沿为主题的国际都市商业核心区。“两带”即国际风情带和古韵文化带,国际风情带以三里屯为起点,沿亮马河——坝河直至“第二个三里屯”,连接各使馆区,覆盖蓝色港湾、颐堤港等商圈;古韵文化带以潘家园为起点,向东延伸到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附近,覆盖一系列文化主题公园和各类特色园区。“五片区”即CBD商圈片区、大三里屯商圈片区、蓝色港湾商圈片区、奥运商圈片区、第二个三里屯商圈片区。

据了解,在今年发布的《北京市商圈活力研究报告》中,CBD居榜首,三里屯第三,前十有6个在朝阳。今年2月,朝阳区开展了“最美朝阳商圈”评选活动,三里屯太古里、北京SKP、北京华贸中心、蓝色港湾获“朝阳最美商圈”称号。作为北京市“美食之区”,朝阳区内黑珍珠餐厅达到23家,占全市7成。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