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擦亮民俗文化名片 豆各庄地区第三届萧太后河民俗文化节开幕

2021年10月25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0月22日,以“学礼君子艺,立德母亲河”为主题的朝阳区豆各庄第三届萧太后河民俗文化节暨社区邻里节在马家湾公园开幕。

本届文化节也是豆各庄地区社区邻里节的主会场所在,剑术表演、古琴演奏、儿童表演剧、古典舞、汉服展示等文艺演出精彩纷呈,生动描绘出萧太后河恢弘的历史画卷。活动现场共分为一主(表演区)、二专(冬奥专区、文化体育系列活动——南部片区象棋比赛专区)、六展(互动区)共9个会场和活动区域,并对外开放萧太后河展览馆。

据介绍,本次文化节秉承传承传统文化、创新文化发展的理念,着重选取地区民间艺术团队对萧太后河民俗文化的创新和展示,展现地区文化建设成果,让乡邻得到精神上的共享共情共鸣。

除主会场节目表演外,本次文化节六个分会场分别以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为主题,通过文化展示、实物体验、娱乐互动等古今交融的方式,带动邻里学茶道、古乐器、射箭、金石传拓等传统文化。

在第五分会场的知书部分,活动还邀请了专业老师讲解金石传拓和活字印刷。活字印刷以《萧太后河》赋为主要文字载体,让邻里用传统的活字印刷形式,制作出独一无二的情书送给母亲河。此次将瓦当和《萧太后赋》作为设计样品和文字载体,不仅为了唤起地区群众学“六艺”的兴趣,更是对豆各庄地区民俗文化的一种传承。

“怎么会有这么多有意思的活动,逛完这一圈就貌似把六艺都学了一遍,这真是一场家门口的文化之旅!”在参与完六个分会场活动后,居民张女士开心地说道。

此外,本届社区邻里节还开展了趣味冬奥体验等系列邻里活动,精美的冬奥吉祥物、翻牌墙、冬奥知识宣传展区等吸引了不少居民的目光,邻里可通过参与互动游戏,学习冬奥知识,营造出邻里和谐守望、助力冬奥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萧太后河是北京最早的漕运河流,民间俗称萧太后运粮河,是北京南部城区和朝阳区南部的重要排水通道。萧太后河展览馆内以一条河、一个人、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座城展现萧太后河独一无二的历史记忆与“漕运文化”、辽代文化。

自2019年起,豆各庄地区启动首届萧太后河民俗文化节,让传统文化成为涵养文化自信与创业“内功”的助推力,营造出浓厚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和全民知礼、学礼、懂礼、用礼的文化风尚,同时也成为了展现地区文化建设成果的“丰收节”,地区文化特点鲜明的“特色节”、深化地区文化建设的“创新节”。

“十四五”期间,豆各庄地区还将继续紧扣萧太后河文化保护发展规划,持续有力擦亮“萧太后河民俗文化”名片,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让豆各庄成为萧太后河民俗文化建设的展示窗口。(李会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