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接种加强针有望长时间获得较高抗体滴度

2021年10月25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种加强针有望长时间获得较高抗体滴度

  本报讯(记者 孙乐琪 通讯员 洪成伟)目前本市已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接种了第三针国产灭活疫苗会产生怎样的保护效果?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徐凯峰介绍,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约6个月后,接种者的抗体滴度明显下降,接种加强针可使接种者获得较高抗体滴度,并有望长时间维持在阳性水平。

  徐凯峰介绍,根据已发表的广州数据,和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相比,注射过国产新冠灭活疫苗的人群,德尔塔病毒感染风险降低了75%左右,疫苗有效率约70%。而重症或危重症均发生在没有注射过新冠疫苗的人群,说明国产疫苗不仅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有效,还对预防重症发生效果突出。

  徐凯峰介绍,虽然注射灭活疫苗后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但研究发现,6个月后接种者的抗体滴度和注射后相比有显著下降,阳性率下降至约16%至35%。“因此,接种加强针确实有必要,但最佳的接种方案有待进一步研究和确定。”

  “注射第三针并非对此前疫苗接种的简单重复。”徐凯峰说,研究发现虽然第2剂注射后约6个月接种者抗体滴度明显下降,但接种第3剂后抗体滴度迅速升至高水平,且比第2剂接种后更强,为其3到5倍。而第3剂注射6个月后,接种者多数还保持阳性滴度,抗体阳性率约61%至66%。“可以预见,接种加强针不仅可以获得更高的抗体滴度,在随后的6个月中还可望保持较高的阳性水平。”

  徐凯峰介绍,目前对于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主要在同一产品或相同技术路线的产品中开展,加强针是否可以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