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世界音乐人工智能大会在北京开幕 探究未来音乐世界

2021年10月24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尹星云)10月22日,世界音乐人工智能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由中央音乐学院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汇聚全球音乐人工智能顶尖专家、学者、相关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以及音乐产业相关企业代表等,共同探究未来音乐世界,推动音乐人工智能“产、学、研、用”的发展,服务北京、服务国家战略,与世界携手未来。

开幕式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主任李小兵教授主持。

中央音乐学院校长俞峰介绍了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的发展情况,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成立于2019年,作为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代表着国际一流的优势特色学科以及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的融合发展成果。其中,携手两院院士在内的国内外顶级人工智能专家、教授作为音乐人工智能系的导师,形成跨学科导师阵容,目前汇聚了20余名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人才开展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一支拥有较强创新能力、风华正茂的青年科研队伍。近年来,通过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音乐人工智能系在人工智能作曲、人工智能音乐表演与交互、智能音乐教育、音乐与脑科学等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今年由中央音乐学院校申报的《音乐与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发展理论研究》入选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现场,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与脑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进行。李小兵教授介绍,音乐与脑科学实验室将在音乐在大脑中的编码机制、音乐的情绪感知和音乐审美的神经机理、音乐学习和记忆的神经机理、音乐治疗在改善睡眠和治疗失眠中的应用等方向展开研究。

随后,指挥家朱曼携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及众多音乐家一起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绝伦的交响音乐会。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