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探访运动员餐朝阳区供餐单位:全程闭环可溯源 安全温度有保障

2021年10月24日08: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程闭环可溯源 安全温度有保障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全链条闭环的送货流程、厨师上岗前测温消毒、成品留样48小时方便溯源、饭菜保温送至比赛场地……冬奥临近,不少冬季运动赛事开打,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探访朝阳区一家运动员餐供餐单位,各项要求严丝合缝,细节满满,共同保障运动员餐饮安全可靠。

  上午8点,厨师们经过测温、洗手、消毒、戴手套后进入操作间,摆在案台上的各种食材已经提前解冻好,食材来自经过严格把关的指定供货商,且都经过核酸检测和其他相关检测。供货时,由供货商、饭店、监管部门三方共同在场签收流转单,注明供货时间、流转情况等细节,方便溯源。现场规定细致严密,比如厨师们加工冷餐时还要二次更衣,确保卫生。

  加工后的成品,要求在比赛场馆和制作场所“双留样”48小时,方便溯源。对菜品温度的要求也很高,这些菜品被装入保温柜由专车运送,还会用到暖水袋、插电式加热保温柜等方式,确保食品中心温度不低于60℃,为赛事人员提供安全、充足、营养的餐饮膳食和优质的餐饮服务体验。送餐专车出发前,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现场见证下签署流转单,包括出发时间等信息,全流程闭环管理。

  在防疫的大背景下,保障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给运动员提供安全的食品,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食材采购、食品储存、加工制作、分餐配送、场馆接餐、供餐,到工用具及车辆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人员健康监测等各方面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指定供货商接到订单后,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订单产品进行“批批送检”,“一物三检”,即对每批次产品开展新冠病毒、诺如病毒及食品安全检测,标注为运动员使用食材的,检测机构还需开展食源性兴奋剂检测。

  待取得全部合格检测报告后,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签封,流转至酒店。酒店驻点工作人员接到货物,核对流转签封编号及相关工作人员签字无误后,解除签封,督促酒店入库管理。标注为运动员食材的,还需要和市局指定的检测机构核对兴奋剂检测情况。指定供货食材在酒店经粗加工、切配、加工制作后,进行食品留样、分餐、装箱、装车并再次进行签封,流转至场馆。场馆驻点工作人员核对相关信息无误后,解除签封,现场进行测温,合格后为运动员供餐并再次留样。

  此外,在加工制作及供餐现场,都会对工用具表面清洁度、餐食温度等进行快速检测,以此评估食品安全风险,确保食品安全措施有效。无需加工制作的定型包装食品(运动员茶点等),流转签封流程与上述食材一致。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