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推进绿色金融落实"双碳"目标 金融街论坛提出《气候友好银行北京倡议》

2021年10月22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李博)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期间,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召开,会议提出《气候友好银行北京倡议》,这是我国首次主导提出的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性倡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表示,这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和深入实施绿色北京城市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北京立足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定位,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促进我国深度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的积极探索。

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政府和中国工商银行共同主办,以“促进气候友好,推进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是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撑,承担着全球资金配置、信息交互、风险防控的重要职能,促进气候友好,持续深化绿色金融合作的广度、深度和韧性,对增进绿色发展理念,统一行动框架,形成互促互鉴的治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半数以上的全球系统重要性机构代表和部分其他重要金融机构代表以及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等代表围绕应对全球气候挑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广泛探讨。政府部门提出了统筹平衡促进气候友好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监管机构明确了完善政策标准,推进合规转型的建议,为构建气候友好的金融治理体系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次会议遵循《巴黎协定》等国际共识,吸收近年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积极成果,提出并商讨《气候友好银行北京倡议(草案)》,重点围绕气候友好、强化开放合作、全面加强利益相关者认同、积极回应监管关切等八个方面,进一步强调金融服务的使命和责任,为未来金融机构促进气候友好、推进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遵循和自律参考。

王颖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高规格、国际化、引领性的对话交流平台作用,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在促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同时也将推动引导更多在京金融机构参与践行气候友好银行倡议,为实现我国气候和环境目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首都金融力量。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